“柳畅,偶尔去看看书吧!”妈妈在这个暑假里总是这么说。
我家书不少,客厅、房间里都有,甚至卫生间的梳妆台上也会放几本。但说实话,这几周我看书的时间不多,准确说几乎没有。这个暑假里,除了必要的作业,我不怎么碰书。就在去年,我还是个小书虫,在家里常坐在床上、地上,悠闲地翻阅书籍,一天少说也会读书四十几分钟。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睁眼,而是摸放在枕边的手机,甚至有几次做梦都梦到自己在刷微博、聊QQ。书,在生活中都快被遗忘了。
昨天晚上,手机没电了,已是深夜,但我却睡不着,没有手机,似乎失去了什么,是那么不习惯。“睡不着,就看书吧。”妈妈在睡前告诉我。
于是,我拿起书架上的《中国兔子德国草》。心,却总是静不下来。书中多次出现的人名也总是看了就忘,又只好回过头,再看一遍。我似是失去了阅读的兴趣,直至最后看不下去。
《读者》上的那篇《不阅读的中国人》所云是对的。我如同文中说的,渐渐疏远了阅读,疏远了灵魂,我失去了阅读时的心境。总觉得有人在叫我,手机在响,又不自觉地抓起手机,却忘了手机没电。我竟然失去了阅读的兴趣。
我记得,当我将书放回去时,手上满是灰尘,在这之前,我有多久没有静下心去阅读,我有多久沉迷于手机上的世界?我真的应该在宁静的午后,关掉手机,静静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