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老槐树10
我村有棵老槐树,据刘氏宗族的老人说,该村建于明朝初年,原名大浒村,永乐年间(1404年)由山东登州府迁来刘、于两家,并在此落户,改名为香城铺村。刘家男儿与于家女儿结亲,为纪念种下了这棵槐树。掐指一算已有六百多岁了。如今这棵古槐胸径约2米,胸围6米有余,冠高约20余米,树干高耸挺拔,年年花开花落,年年燕去燕回,春风化雨,枯木逢春,古老村庄矗立着一棵神奇的古树,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和情趣。这株参天古树,外观虽说已是老态龙钟,但她的枝干舒展昂扬,树冠上嫩绿的叶片与真是青翠欲滴,叶茂荫茸,抬头望去,遮挡了那么大的一片天空,呈现一派雄伟壮观生机勃发的景象。
据说在很早以前曾被大风刮倒过,后又被人们扶了起来。尽管如此,却依旧生机盎然,只是树身微微呈弓形,凭其冬耐三九之严寒、夏耐三伏之酷暑。每逢春天来临,它依旧发出一树稚稚嫩嫩的新芽、生出一树浓浓郁郁的新绿。欣欣向荣,在这饱经风霜的老槐树身上,恐怕就不仅仅只是欣欣向荣的内涵了。它似乎还昭示着一种生命的力感和大自然和谐平等的生存法则。“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做花”,大自然是宽厚的,老槐树是慈祥的,唯苍老而已。
老槐树旁边便是一座老爷庙,来庙里上供烧香的人们总是分给这老槐树一份,人们认为老而成“精”,老而升“神”,象是神灵一样供奉着。已经阅历了无数的风雨沧桑,开始变得有灵气了,这样,人们便会对它们畏惧三分,于是,人们便开始对其供奉起来,逢年过节,都会上供烧香以示虔诚之心。
对于本村的人来说,对老槐树更是敬重,不但逢年过节,就是平时也不断有人到树前祈祷。凡是遇上烦心的事,还是有什么高兴的事,都要跑到树下烧上一柱香,双膝而跪,双手合十置放胸前,双目紧闭,默默私语,也许是想借助这灵气,向古槐诉说衷肠,烦心时以求化凶为吉,高兴时也让老树分享。
我喜欢老槐树,并不是因为它高大雄伟,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因为它是我的依靠。记得儿时,约几个小朋友,在这棵老槐树下,一会儿捉迷藏,一会儿过家家,有时玩的饭顾不上吃,母亲站在门口喊我吃饭时,我还站在大树后藏起来…我还清楚的记得,4、5岁的时候,我很是缠恋母亲,白天还好,尤其是到了夜晚,在满天的星星已是烁闪的时候,在辛勤劳作的母亲迟迟不归的时候,我就会有无名的恐惧,于是我常会搬了家里的长条凳,在大槐树下,蜷缩在上面,数着步子盼着母亲快快回来。黑暗躲在月光照不到的地方,一味执意地诱吸着我惊惧的目光,但身后的大槐树却像是张开的一个怀抱将我半裹,给我依附,他是我值得信赖的亲人。
可以想想,就是这老槐树,它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一代代人在这株树下成长,而又在这株树见证下故去。目睹了几百年的沧海桑田,朝代更换,风云变迁,她是中华民族抵御外侵、自强不息、奋力崛起,推翻清王朝,八年抗战,打贩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见证者。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已成过去!
几百年来,而这棵树依旧还是这样郁郁葱葱,召唤着新的未来。其实,一株树的内涵岂是几首诗能够容载得下的。记得国外有一位学者这样说过:“诗是我们凡夫俗子的作品,大自然的杰作是树。这一株树比一首诗要美丽,更加意味深长。”至于这棵老槐树的美丽与否,老槐树本身是不会去计较的,老槐树只是一如既往的在有限的生命过程中,洒下一片浓荫、散发一缕清香。这便又是老槐树的伟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