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老槐树5
转眼又是一年一度的春天了,到了这时候,真的是望眼欲穿啊!多么希望一切的美好,就此春暖花开!多么希望一切的新的生命,在这个蒸蒸日上的岁月里醒来,发芽,开花,结果!
今天路过小区,看到了白桦树和白杨树,柳树,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树。树皮都呈现出绿色,就感觉到了那就是春天的气息啊!虽然外面还是冰天雪地的,寒气逼人,看到这样代表着春天的标志的树,我的心豁然开朗!感觉春天就在行人匆匆的脚步里,在孩子纯真的笑声里,在懒懒的阳光后面,在冰雪的怀抱里!就陪感欣喜。
看到了这么多的树,就想到了老家的那颗大槐树!
那是我们家乡的一种象征,一种标志,一种精神的传承。
方圆数十里,再也找不到和这一棵老槐树能媲美的树了。它很大很大,要5---6个人手拉这手才能合抱过来。也许是因为年岁太大了,他的树冠不是很大,每年都有很多的树枝脱落,我们小孩就把脱落的树枝捡回家,当柴烧火做饭用。那时候,我们有好多小孩都在捡柴火,就觉得很有趣,像蚂蚁一样排着整齐的对伍,还像模像样的嘴里不知喊着什么?把柴火给第一家的小孩送回去了,再排着队给第二家小孩家送柴火。就这样,我们一玩就是一个下午,很是愉快的,后来这个游戏就延伸到了后山上。在长大一些了,上学习了,我们会形影不离的见到柴火就捡,放学回家的时候,基本每个人手上都有好多的柴火,很开心的跑啊,跳啊!叫着!无比的快乐!当然,每年都有很多的新枝牙长出来,因为槐树在一个很大的场地上,场低的边上还有一条小河,河水四季流淌,河里还有很多的小鱼,这就成了我们小孩一个天然的游乐场。
槐树最好的时候要数春天和秋天了。
春天里,槐树发芽最早,我们一群小孩就围在槐树的周围,看谁找到的树牙多。我们都在数,但是笑着数着,数着笑着,一会儿就忘记了自己到底数了多少个?一个个小朋友都乱跑着,一会儿你把我看到的数了,一会儿他把别人的数了。拉拉扯扯的扭成一团,一会儿就都成了土疙瘩了。大人过来一阵拍打,哭的哭了,笑得也笑不出来了,这就是我们经常做出的结局。
也许是槐树听到了孩子们急切的盼望的声音,槐树早早的就发芽了,树叶一天一天的在我们的眼睛里长大了。好像树叶也会说话,也会微笑一般,我们对着它说话,它也会摇摇身子,发出沙沙的响声,好像在回答我们的问话呢!那是风吹过树叶留下的欢笑而已。现在想来很有意思的。但是那时我们真的是那么认为的,因为大人说这棵几百年的老槐树是神仙的化身,不能轻易地爬树和砍树的,这样会不吉利的。我们小孩都胆小,只是在树下玩耍,一次也没有要爬上树的想法,再说了,我们连抱都抱不过来这棵树,根本就没有手抓的地方,爬上去,那也只是一种向往而已了。
春天在孩子们的盼望中,就悄悄的来了。
孩子们密切的关注着这可神奇的老槐树,只在盼望老槐树像变戏法一样的,有一天会变出满树的槐花,香飘十里。远近的人路过,都要在这棵树下歇脚。一是休息休息,在就是闻闻这只有这棵树才有的独特的花香。蜜蜂忙碌的在花间穿梭着。孩子们也没有闲着,找来最长的木棍,拿在手上,踮着脚够树上的槐花。
家乡的槐树最多,所以也有很多的放蜂人来到我们的村子,走的时候大人会买好多的蜂蜜,用陶瓷的罐装着,能吃一整年。尤其是在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就能吃掉好多的蜂蜜,因为粽子好吃,蜂蜜更好吃,小孩本来就馋蜂蜜,在这个时节里,孩子们三五成群的坐在树下,吃着老槐树产出的蜂蜜,就感觉无比的甜蜜。
孩子们勾到了一点槐花,就直接吃掉了,很好吃的。甜甜的,脆脆的,很好吃。大人也会抽出时间,搬出一个长长的楼梯,打在树上,选一个身体好的小伙子,拿着镰刀上树采槐花。树下就会有很多的人,也有我的妈妈和奶奶,都拿着凉席铺在地上,准备接住从树上飞落下来的槐花。奶奶最厉害了!做的一手的好菜,她会把槐花拿回家,洗干净了,然后用面粉把槐花拌均匀了,放好了调料,就开始烧锅,搭上蒸笼,大约半个小时,香喷喷的槐花菜就好了,我们每个人都端着碗,做在槐树下吃着香甜的槐花菜,满心的欢喜!你现在也知道孩子们整天盼着槐花树的想法了吧!很有趣!
奶奶也会做槐花饼,那是奶奶的独门手艺。奶奶在做槐花饼的时候,我就爱旁边看着,但是我长大以后,也尝试过去做槐花饼,不知道是槐花不对,还是手艺的问题,我愣是没有吃出童年的味道。
奶奶是把鸡蛋和面粉一起放在盆子里,放一些咸盐和其他的调料。然后用手在盆子里搅拌好久,能用手把槐花和面粉捏在一起就合适了。然后给锅里添一点水,开始烧锅了,在温度到了一定的时候,在给锅的周围抹一些油。把盆里的面粉很槐花揉啊揉,揉到了看不到槐花的样子,就团成一个个圆,放在案板上,等锅里的温度在升高一些后,把圆圆的面团压成一个个圆圆的饼,轻轻地放在锅边。很神奇的事,那些饼都能乖乖的粘在锅边。我就是做不到这一点,我做的饼老是要掉到了锅里,哎!失败了很多次。奶奶做的饼就很听话,没有一次掉过,我很佩服奶奶的能力,她厉害!然后盖好了锅盖,火不能太大了,会烧糊的,要小小的火,均匀的烧在锅的周围,而不是中间。
大约半个小时吧!奶奶就会端出好多的槐花饼,给左邻右舍送去,也会给我的外婆送一些。我喜欢去外婆家,在我懂事以后,都是我和妹妹一起送去的,外婆很喜欢奶奶做的饼子。在我们回家的时候,外婆也会给奶奶带有一些吃的,那是外公从城里带回来的,奶奶和外婆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她们两位老人家坐在一起,永远有说不完的话。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两位老人都很善良很慈祥!
奶奶也会给姑姑们送槐花饼,给过路的人吃一些。所以啊!远近的人基本上都认识我慈祥的奶奶!过了很多年,奶奶老了,做不动槐花饼了,那些陌生的人也会在槐树下休息的时候,和奶奶聊一些家常。年老的奶奶到了98岁,也很健谈,从来没有听到过她老人家的叹息声。她的一生都在帮助孩子们,帮助别人,真的很想念我的奶奶,又是一个暖暖的春天,奶奶,外婆,祝您们安好!
春天的槐花开的时间不长,它的花我们都喜欢吃,它的蜜我们也喜欢吃,它掉落下来的绿色的叶子,小羊会一个一个的捡起来吃掉的。我也尝过,老槐树的叶子也是甜的。其它的槐树的叶子
很涩,不能吃的。
我们吃不了多少槐花,剩余的槐花在两个礼拜月以后,陆陆续续的掉落了,风一吹,漫天的飞舞,就像一只只白色的蝴蝶,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我们也会追逐着,打闹着,和槐花,和风一起四处飞跑着,欢乐地笑声在槐树周围飘荡。
晚上了,遇见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在槐树下跑来跑去地数天上的星星,孩子很多,大人都会来到槐树下找这些不回家的小孩,因为我们就只是在这里休息,心里也会是甜甜的,梦也会是甜甜的。
夏天很快就来临了,铺天盖地的树叶,会给槐树的周围做一道凉凉的屏障,好多人都把凉席拿来,睡在槐树下,闻着远近的花香,睡眠也是香甜的。
慢慢的,秋天来到了,槐树的叶子也有绿色慢慢的变成了淡黄色,黄色,深褐色。槐树的果实也成熟了,满树的像皂角一样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在风里摇摇摆摆的,像是喝醉了酒,又像是在随风起舞,每一次的摇动都有不同的角度,很好看。也像是在和谁告别,依依不舍的挥动着手臂。现在明白了,果实知道冬天要来了,它要告别这一年来陪伴它的孩子们,明年再见!风过去了,他们会休息一会儿,有的成熟过的果实会掉落下来,成了我们最好的玩具,我们会学习数数,看谁手里拿的最多,谁就是最能干的。也是在没有人教导的情况下,我们就学会了数数,这也是这可槐树的功劳。
它带给了周围很多人的欢乐,自己从来不需要什么。稳稳的,静静地站立在我们的身边,给了我们无尽的温暖。
在我们长大以后,每次回家,都要和老槐树说会话。我们离开了,老槐树还在守护者我们的家,老槐树就是忠诚的守护者!我怀念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