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老槐树7
姥爷家村口有一棵老槐树,据说有百年岁数。我第一次真正见到那棵老槐树,是4岁那年槐花飘香的季节。
远远地,还没到村口,我便闻到阵阵花香,那种沁人心脾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深呼吸。“好香啊,是什么花啊?”我问道。“应该是槐花开了!”妈妈也深深地呼吸着,说:“是村头的那棵老槐树!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槐树!”
汽车停在村口,我迫不及待地下车奔向那棵传说中的老槐树。老槐树可真大啊,粗壮的树根深深地扎在土壤中,那茂盛的绿色枝叶在阳光的照耀下迎风而动,四个大人合围都搂不住它的腰,叶缝间隙挤着满树的槐花,白色的花苞小小的、密密的,蓬蓬勃勃地挤在一起,三三两两一朵,小小的枝芽上,沿着整齐的线条有次序地排列着,密密匝匝,开得淋漓尽致。一束束,一穗穗,一串串,几十朵、上百朵组成了花枝,上千条花枝挂在一起像一柄柄花伞,满树的花伞争相打开。老槐树成了花的海洋,浓郁的花香引来无数蜜蜂,一只只勤劳的蜜蜂争相簇拥。我悄悄地摘下一枝微微绽放的花串放入口中,那从花中溢出的甜蜜汁水瞬间沁入我的喉中,自然的香甜,和糖不一样的感觉。槐树的清香优雅朴实,在树下待一会儿便觉得整个人都浸在槐花的香甜中。姥爷说,他小时候在外读书时,村里不通车,每次上山都会在老槐树下歇歇脚,享受夏季的那缕清凉,有风雨时老槐树伸出它粗壮的枝叶为人们挡风雨。几十年来,老槐树就跟他自己的亲人一样。
老姑把摘下的一串串含苞欲放的花朵清洗晾干,拌上面,再加进盐和调料,放进蒸笼烧上火,一会儿便有淡淡的香味从笼中飘出,蒸熟后加上几滴香油和小葱做的调料,吃在嘴里,甜甜的、香香的、软软的,在我的心里简直就是美味佳肴。中午的时候,老姑还把槐花和肉拌成饺子馅包成饺子吃,那种新鲜的美味至今让我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