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蚕,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吧!你们应该是约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与蚕接触了,我也不例外。用纸盒当作它们的避风港、为它们准备可口的桑叶……这段难以忘怀的回忆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在 数量庞大的昆虫家族当中,最令我感慨的非蚕莫属了。别看它平日那副慵懒、无所事事的样子就瞧不起它,这其中可是包含了深大的涵义呢!那个涵义就是──结 茧。它不停的吃桑叶,就是为了要让自己成长好尽快羽化成茧,传宗接代。因为它们的生命十分短暂,所以若它不想尽办法赶快长大,就无法完成自己生存的使命了。这就是我未何如此钦佩它的主要原因。
但若只有这点东西令我佩服,是否有些不值得呢?其实,蚕可以说是中国的“历史人物”喔!因为在以前的时代,中国人就是利用它们的丝来做成丝绸来贸易、做衣服。后来,还利用“丝路”将丝绸以及许多的中国历史文化带到西方地区,让它们传到世界各地。你瞧,它是不是很伟大呢?
蚕虽然是种体型小的生物,但只要和其他的蚕一同努力不懈的吐丝,便能织出一匹美丽的绢布。这彷彿是一个现实中的例子,每个人一同朝目标努力迈进,用自己所常展现一番作为,最后完成一件作品、一份成果,或是制造一个回忆,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习蚕这份可敬的精神。
蚕2
我家养了几条小蚕,刚出来的时候,它们的身子小小的,黑黑的,像一只只小蚂蚁,但是脱了皮以后,就像一粒粒米了。
它们的脑袋小小的圆圆的,身体分成许多节,就像火车车厢。小蚕还有一双小小的眼睛,不仔细看还看不到呢。小嘴里藏着一些尖尖的牙齿。你们知道它们有几条腿吗?我数了数,有十条呢!别以为腿多就走得快,其实它们走路时慢吞吞的,像蜗牛一样。
它们喜欢吃新鲜又美味的桑叶。有一次,我放下几片桑叶,它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着吃,生怕自己吃不到呢!我还没看过它们睡觉,也许它们是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它们活动的时候,两条蚕会聚在一起用头顶对方,好像在打架,还像在玩游戏呢!我把它抓在手上,小蚕在我的手上爬来爬去,好像在帮我挠痒痒。
呵呵,我家的小蚕有趣吗?我真喜欢这些小蚕呀!
蚕3
经过我每天给蚕宝宝喂食,它已经长的很大了,长得最长的已经有四厘米了,有些蚕宝宝的尾尖好像有一根尖尖的刺一样,我爸爸还被蚕宝宝咬伤了呢。我有点好奇:蚕宝宝会咬人吗?
我最大的一只蚕宝宝身体有九节长了,最小的一只也有五节呢!你知道蚕宝宝会生孩子吗?我不知道,但我感觉它们会的。因为我跟你们说过蚕宝宝刚生下来是黑色的,我的蚕宝宝现有五条是黑色的,而那些白色的蚕宝宝是已经长大了的。
你知道蚕宝宝怎么长大吗?让我来告诉你:你只要每天给它们喂桑叶,如果你的蚕宝宝已经长大,那就要喂一片一片的桑叶;如果是幼小的蚕宝宝,那就要把桑叶撕成碎片放在它们身边,这样它们就能好好的成长。
蚕宝宝很调皮。有好几条蚕宝宝爬到另一只蚕宝宝身上,仿佛是在打架;还有几条蚕宝宝好象在东张西望,看风景一样,而脚却踩在另一只蚕宝宝身上,被踩的蚕宝宝委屈地像要说些什么。而有些蚕宝宝就像人一样,把那黑色的蚕宝宝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抱在怀里呵护着。
我真想像蚕宝宝一样,有这么多的朋友,还能自由自在的玩耍。很开心哦!
蚕4
春天是养蚕宝宝的好时节。一天,科学老师建议我们每个同学养几只蚕宝宝,为了让我们能亲身体验和观察蚕宝宝的成长过程。
但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养过蚕宝宝,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我一见它们,就非常害怕,全身会起鸡皮疙瘩。但老师的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
傍晚,妈妈带我去学校附近的小店买“宝宝“,来到店里,看到有许多小朋友也在买,我总算好不容易买了十只。我小心翼翼地拿回家,找了一个干净的盒子,让他们在这里安家。蚕宝宝非常得小,头部有点黑色,身体黑黑的,听老师说蚕宝宝先是卵,再是幼虫,然后变成蛹,最后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蛾,过后,就会死掉。
“春蚕到死丝方尽“,蚕真是一种很伟大的动物,我们在用的、穿的绸缎和各种丝织品,都是用蚕丝做的。
我每天放学回家都要给蚕宝宝换几片桑叶,在我的精心照顾下,两星期后,最长的一只有十四毫米了,最小的一只还只有七毫米呢!
我希望我的“宝宝“能快快长大!
蚕5
春天来了,田野里的花开放了。我的小蚕,不知什么时蚕候言轰妻:釜钻出来了。
看到这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我很激动。于是,我把它们用毛笔一个个刷到鲜嫩的剪碎的桑叶上去。几天后,小蚕长大了些,我又开始细细地观察它们的行动。小蚕爬起来可慢啦,样子有点象海参,身子一缩一伸,可有意思啦。又过了几天,许多蚕不吃也不动,如同死了一般。我很着急,早晨起来去看看它们。中午、晚上我都要去看上好几遍。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它们在蜕皮。可惜,我错过了看小蚕这次蜕皮的机会。
日子一天天过去,蚕一天天长大。蜕了三次皮,最后一次的蜕皮,我终于看到了。晚上,睡在我枕旁小盒子中的蚕又开始蜕皮了。它先把身体紧缩,接着尾部一挺——啊!一对金黄色的小脚首先从肚子下面露了出来,这样一直脱到尾部,不动了,大概是在休息吧。不一会儿,它又用嘴咬住皮,尾巴一缩,皮又蜕去一点……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它终于把黄色的脏旧皮蜕去了。蜕得白白胖胖、柔软而富有光泽的蚕身子,好象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衫,可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