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听妈妈给我讲,外公的故事。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清晰,仿佛是一部古老的电影在脑海中回放。
那是在民国时期,人们贫穷,文人稀少,人们为了活着,可谓尽其所能,稍有无能果腹难饱。
我外公是湖北人,他的家是在一个小山村,村里有二十几户人家,四邻和陸亲如一家。
我外公读过书,是有知识识文抓字的人。
在民国时有文化的人很吃香,只要能读会算,你就会直上云霄,平步青云。放在现代来衡量,我外公的文化程度应该是高中学历,即使在当代也很了不起了。也就是说,在那时那个年代可是乡中文曲星,名贯乡里,百村屈指可数。
就仗着一身文人的魄力,县里的县长到乡里办公,听说外公文人名气甚佳,留用做了县里的秘书,月工资五块大洋,有了这份工作,我外公家在村中可谓收入甚丰。
我经常听妈妈说:你外公从县里回来,不是买袋米就是买袋面,有时还带回一大块肉,肉对当时的人们来说,那可是奢侈品了。
有些邻居长年不闻肉味,对含有丰富脂肪与高蛋白质的肉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村民们要是遇上灾害年,地里收成不好,那只有饿肚子了,饿死人那也是常有的事。
有一年大旱,田里的稻谷旱死在农田里。村中的乡亲们惶惶不可终日,这不仅仅是庄稼的死亡,接下来死亡的自然是村里的人了,当然是饿死的。饥荒这个词语已经笼罩在每个村民的心头,这几天村子里天天有人举家外逃,背井离乡。今天是张家全家走了,是要饭去了,明天老王家也走了,饥饿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抽赶着村中的邻居们!村里十室九空,好不凄凉!
这时,我外公从县里了解到此事,就找到县长,对县长说:王县长,今年大旱,许多村民到外面去讨饭了。要是村民们到邻县说,我们县饿死人了,活不下去了,那我们县是不是那个了,对你县长也不好听啊:王县长一听外公说的有理:这些饥民的嘴是很可怕的,要是上面的人知道了,那还了得,我这个县长那可算是当到头了。我外公说:明白就好:王县长说:把县粮仓的粮食按人发放,以堵饥民之口。
所以,我外公在村中的威望更高了,人们都很尊重他,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只要我外公在家,非请不可,我外公就会带上礼物,去帮助人家主理事情。
我常听妈妈说,那时妈妈很小,只有五六岁的样子,外公上县里工作,只要有个十天八天不回来,妈妈就想外公了,妈妈就独自跑到村头张望,望那条弯曲的乡间小路。
妈妈就冲着那条小路呼唤外公,有时真灵,喊着喊着,外公就出现在路的尽头,我妈妈赶紧跑过去接外公。外公总是能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好东西:几颗糖,一把熟花生,饼干等等,总觉得能掏出无穷无尽的好东西,所以我妈妈对那个上衣口袋,情有独钟。
那时外公一家很幸福,很富有,要吃的有吃的,要穿的有穿的。外公在县里供职,外婆在乡下种地,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妈妈常对我说:她很留恋那段时光,留恋童年的生活。
有一年,邻村瘟疫肆虐,死了很多人,我外公也不幸给感染上了。瘟疫发作的时候真得很厉害,没有办法控制。
很快的外公就不行了,临死的那天,我外公看着外婆和妈妈流泪了。微弱地对我妈妈说:我可怜的女儿,我对不起你们。说完这句放外公就咽了气,走了。外公走得是那么不舍,带着没有完成当爸爸的责任,带着对这个家的眷恋,含悲而去。
从此,外婆的日子艰难又贫困起来了。俗话说:坐吃山空。米缸里的米渐渐吃完了,钱也仅仅剩下二十几块大洋。外婆常对妈妈说:省点用,省点用....。
从此,妈妈没有了零碎的糖果,也没有了爸爸的疼爱。有时妈妈路过村头,还忍不住张望那条进村的小路,恍惚间好像又看见外公向她走来。
家里的大洋一块块地减少,外婆也更加的节约了,一天三顿饭,改为两顿。外婆看着渐渐削瘦的妈妈心都碎了,。
这时候有个窜乡做生意的外地人,知道了外婆的事情,他对外婆说:人已走了,就走了,穷日子还得过,不要亏待了孩子。那个做生意的人后来成了我的后外公,他的家在河南,是做毛笔生意的。
外婆和妈妈跟新外公要走的那天,我外婆领着妈妈到外公的坟上哭过并给外公烧了纸钱。
我听妈妈说:当时妈妈也哭的很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