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传统3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公爵,今夕是何年。”每每听到苏轼的《水调歌头》时,我都认为中秋节要到了,现在竟然真的就是中秋节了。
中秋节,是指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都会选择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各地都有习俗,人们会摆上香案,祈求平安,吃月饼祈求团圆等。
中秋的来历有很多种,其中有两种说法比较流行:
第一种;由古代祭月慢慢演变而来,我国古代历法,把每个季节分为三个月,分别是孟月、仲月、季月,而农历八月份正好是秋季的第二个月,所以被称为“仲秋”,而且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的一半,所以被称为“中秋”。先开始这一天被定为古代帝王祭月的节日,慢慢的演变称为“中秋节”。
第二种;嫦娥奔月的故事演变而来,这个我们最熟悉了,先是后裔射掉了多余的九个太阳,然后上天赏赐他一个成仙的药,他不舍得自己的妻子(嫦娥),把药交给嫦娥保管,在八月十五这天嫦娥吃了仙药,然后奔月亮去了,后裔对嫦娥十分思念,所以每年这一天,都会在园子里摆上嫦娥最爱吃的东西,后来演变成习俗,也有说人们听说嫦娥成仙之后,纷纷在月下设香案,向成仙的嫦娥祈求平安,之后,年年如此,代代相传,就演变成了节日,由于这天时值中秋,所以,人们称“中秋节”。
无论是那感人的嫦娥奔月,还是那庄严的祭月习俗,中秋节在人们的眼中是合家团圆,国泰民安的象征,这一天即使是在海外的游子也会赶回家中,与家人共度中秋,即使再忙,也会写一封信,打个电话,与家人拉拉家常,或者望着那一轮金黄的月亮,将思念带到家乡。
中秋之夜,圆满的月亮,团圆的家人,坐在院子里,享用着象征幸福团圆的月饼,欣赏着宛若玉盘的圆月,沐浴着如银的月光,交谈着暖心的家常话,回荡着一家人的欢声笑语,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温馨与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