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最美最神话的节日了,但从小到大,所描写的,除了记叙就是抒情,今天我以论说的方式来表达我对现今改变后的过节方式讨论一下。
记得幼儿园时,电视上广告词就是“月圆人团圆”,秋节前总是有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竞相介绍,新闻报导也会争相报导各产地橘子,如有台风过境,对市价的波动影 响也是报导的重点之一,最近几年,大家所关心的不再是橘子、月饼,也不再强调全家团圆的温情及美丽的神话传说,取而代之的是烤肉,也不知是谁发起的,或许又是媒体炒作的结果吧!
今年的新闻报导都在转述一些专家报告,例如:烤肉铁网因含锌,直接在上面烤会中毒、用木炭也会有中毒危险、其它如竹签牙签竹筷的漂白过程也都有可能致癌,甚至沾酱太咸都有导致肾脏病变的可能,这样的“烤肉节”怎不叫人提心吊胆?!看着家家户户各行各业店家烤肉的景象已不再是过去的“一家烤肉万家香”,而是“万家烤肉全国香”,看似处处飘香,天天好味道,总是缺少了那一股浪漫的味道,与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或许再过几年,中秋节可能就会慢慢的消失、被人们遗忘;我希望我们的教育,应该重视传统文化的延续,以其为本,加以更多的创意,让它表现的更生动活泼而充满趣味,这样的文化才能源远流长,亦不失其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