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传统6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所以又称中秋节。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效仿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渐渐地就成了我国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的传说,五彩缤纷,其中嫦娥奔月神话故事流传最广。相传,有一名叫后羿的英雄,一口气射下了天上多余的九个太阳,因此受到百姓的爱戴和尊敬。后来娶了一位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一天,后羿巧遇王母娘娘,便向王母娘娘求得一包“不死药”,他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有一次后羿外出狩猎,小人蓬蒙闯入后院内宅,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当机立断,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她的身体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户,向天上飞去。后羿知道此事后,悲痛欲绝,仰望星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的发现月亮中有一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拼命朝月亮追去,可是无论怎么样也追不到,后羿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蜜食甜果,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百姓们闻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便在民间传开了。
中秋节除了赏月、祭月习俗外,在这天还有人燃灯、吃月饼、饮酒的习俗。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殷周时期,有一种纪念大师闻仲的边蒲心的“大师饼”,它是我国月饼的“始祖”。在唐代,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时,心潮澎湃,随口说出了“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传开。
这个传统佳节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有着许多的特别的意义,它代表着团圆,代表的收获。因此,一提到中秋节,满满的都是幸福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