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8
今年“五一”劳动节,我在外婆家参加了不少劳动,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做培育棉花秧苗的苗床。
吃过午饭,我和妈妈带上工具来到一片空地。妈妈先拎着水桶到旁边的小河里打水,我拿着水瓢在空地上兴奋地手舞足蹈。妈妈把水拎回来后,我就和妈妈开始浇水,一瓢水下去,只听见滋滋声,仿佛是土壤对我说:“真好喝呀!我还要喝。”我更加卖力地浇水,不一会儿,一桶水就浇完了。然后妈妈又去打了一桶水,我们继续浇着,这样反反复复好多次,我已经感到有些累了。这时,外婆扛着锄头和铁锹来了,她用锄头翻弄着我们浇过的土壤,对我们说:“这土还是干的,还要浇。”于是,我和妈妈继续浇水,不知又浇了多少桶水,我的身体发出了抱怨声,再也不愿意动了。妈妈独自又浇了一会,直到土壤变成了稀泥巴。外婆穿着雨靴在泥巴里踩来踩去,最后又用铁锹把踩过的泥巴抹平。我兴高采烈地说:“终于做好啦!”妈妈却说:“还早着呢,得等到泥巴半干后,再将其分割成一个个小方块,苗床才算做好。然后才能在苗床上播种棉花种子,等秧苗长到一定大小再移栽到棉花地里……”听着妈妈的讲述,感受着身体的劳累,我此时才深深地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等到泥巴半干再接着做苗床。但是,妈妈告诉我,等“十一”放假回来就可以收获棉花了,我已经想象着我回来收棉花的情景了,真的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