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小时候8
衣
妈妈小时候那个年代,你向街上望去,都是一片蓝色的海洋。男的穿黄军装、中山装、学生装,女的穿对襟罩衫、卡其外套,非常统一。以前的衬衫面料都是的确良的,穿在身上不舒服,又不透气。冬天,人们穿上重重的棉袄,有件滑雪衫就相当不错了。
现在大家穿的衣服品种、样式越来越多了,就拿衬衫来说吧,有免烫的、有纳米的。再比如T恤,面料有全棉的、羊毛的、真丝的......品种又多了吊带衫、牛仔服等,裤子除了长裤、短裤外,还有中裤。冬天到了,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又保暖又轻巧。
食
妈妈小时候食品要凭票,每人一星期只有五毛的平价肉,一个月半斤油,鱼、鸡、鸭、蛋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凭票买。上饭店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妈妈记忆中没有去过饭店,只去过小吃店。大白兔奶糖是高档零食。烧饭用的是煤饼和煤球。弄堂里的煤球店同时卖蛋糕。
现在菜场里各种副食品一应俱全,敞开供应。只要有钱,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上饭店更是家常便饭,韩国料理、川菜、自助餐、洋快餐我都经常吃。零食在家里堆成了小山,牛肉粒、巧克力、蛋黄派.....烧饭用的是管道煤气,点火就来。超市、便利店、蛋糕连锁店都是买零食的好去处。
住
妈妈小时候住在她的外婆家,也就是我太太家。那时太太家楼上楼下加起来不过18平方,却住着7口人,在上海已经算不错了。
现在我们家有一百多平方,可宽敞了,有的同学家就更大了,家里还有乒乓桌。
行
妈妈小时候公交车是唯一的公共出行工具,因为自行车也是凭票购买。公交车非常拥挤,等候时间很长。宁波到上海只能乘坐轮船。私家车、出租车、三轮车也几乎没有。
现在私家车随处可见,自驾游特别风行。公交车有双层的、超长的。宁波到上海可乘飞机、火车、大巴。大巴可以走杭州湾跨海大桥,快多了。大巴上还有卧铺。
30年的变化真大啊!大人们都感叹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