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理想2
读书虽然辛苦,但也是一种享受,享受着知识的灌溉,享受着精神的充实。在我看来,读书生涯是青春最美好的一件事,是青春最有活力的奋斗。
有一对姐弟,姐姐叫王海莲,16岁,弟弟王明欢13岁,姐弟俩的父亲已不在人世,无法陪伴他们,只有驼背的妈妈陪伴着他们成长。
姐弟两个学习成绩都很好,是学校的尖子生。姐姐快要高中毕业了,余下只有两条路,读与不读。她很想去读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可家里的经济条件只允许一个孩子上学,读与不读决定着姐弟的未来,是一道不能两全的难题。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来说,读书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希望,读书是能让他们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可他们都愿意把读书的希望让给对方。
在困难面前姐弟俩没有放弃,因为没钱买书,所以弟弟王明欢总会抽出时间到书店去看书,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直到书店关门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我情不自禁的想到《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的作者刘同曾在书中这样写道“人生何处不低谷”。是啊,如果遇到困难,自己选择了停滞不前,那么将永远处于低谷之中,如果自己能够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低谷就会被自己远远地抛在身后。
愿这对姐弟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读书之路,做一个靠理想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