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树5
小时候,每当帮母亲干活时,母亲总是摸着我的头说:“看你汉薄力怯的样子(身体单薄,力气小),快把书好好念,将来和隔壁你二叔一样当个 教书先生,吃一碗轻省饭,再不要像你大一样打牛后半截(扶犁耕地)。”母亲的一席话,就像一粒种子,种在了我幼小的心里,从此,种子萌发,我便有了一个梦想——做一名老师。从小学到高中,我坚持读书,虽然不是很优秀,但母亲的那番话支撑着我一直向前。1997年高考,我的分数仅上了大专线,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放弃了复读,选择了一所师范专科学校就读。三年后,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带着初为人师的喜悦,我信心百倍,满怀热情地投身于教书育人的神圣工作。一时间,我也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经常谈论的话题,因为在我们那个落后的小山村,当时和我同龄的伙伴,是没有几个把书坚持读完的。转眼间,蜗居这个朴素的乡村校园已十余载。多年来,我始终秉承“教书育人,良心至上”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虽不敢说桃李满天下,但看到一个个学生在自己的引领下获取知识,学会做人时,我还是感到很欣慰的,我也自豪自己改变了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实现了母亲那句话——“不再打牛后半截”。然而,外界的浮华与诱惑也时常让我心生感慨,看到一个个同学,或擢升,或富贵,我除了羡慕外,也曾质问过自己。一番心灵的挣扎之后,我还是告慰自己:有多大的本事,吃多大碗的饭。或许不可能风光奢华,但我们可以安心地吃一碗良心饭。于是,我每天依旧固守心灵的宁静,立足三尺讲台,尽我所能,倾己全力,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
如今,我已不再年轻,母亲当年在我心里种下的那棵梦想之树也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棵树延续着父辈的希望,承载着我的无数个希望。跨入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我希望孩子快乐成长,父母身体健康;我希望我的学生学习进步,我能学到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关注孩子们的心理世界;我希望能拥有自己的一辆爱车,带着家人去旅行;我希望……我有无数个希望,每一个希望就是我梦想之树上的一片绿叶,每一片绿叶装饰着我的生命,在我的灵魂深处摇曳。我愿永远在我的这一亩三分田地里默默守护,辛勤耕耘,让我的世界花香四溢,芬芳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