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树6
近日因病而显的憔悴了不少,全身的不适感让我深深的惧怕上了病魔。深夜之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却一直睡不着,无论是正着,侧着还是趴着,没有哪一种姿势能让我有一丝睡意,无奈之下只好紧闭双眼,试试这强悍的手段带来的效果。
当我闭上双眼时,脑子里全是思绪,多如牛毛,乱如丝麻,隐隐约约之间想到了一些往事。可怜我对往昔的思恋之情,于是我披衣起身,持笔弄纸想把它恭恭敬敬的记录下来,生怕它一夜睡意全无。
我记得日本军人把战死沙场称之为“玉碎”,把侵华战争及其它侵略战争称之为圣战。今夜我们不聊玉碎,也不聊圣战,我们先来聊聊瓦,至于别的我们放在后面再说。何为瓦者?房之重器也。材质为泥土,质脆硬。在古代属于小资家庭的配备,在近代属于平常之物。其功能,有遮风避雨之功效 。关于它的性能及历史我们言尽于此。
我记得小学时,有一篇课文标题是“我愿做一片瓦”不知诸君可有印象?鄙人却是早已忘却,不料染病之时却又想起,而且又记忆的如此清晰,实在令人心生感慨。说起来那位老兄却也似我这般没出息,竟然想做一片瓦!想到这我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想想我当初的梦想和他又有多大区别呢?只不过是,一个愿做瓦,一个愿成树罢了。
我想成为一棵树的梦想到现在也没有实现,而且在当时被批成,没理想,没追求,没出息。就这样我一子成为了“三无”学生。因此我开始恐慌,开始逃避,生怕别人知道我那没出息的梦想,所以以后但凡有人问及梦想,我都会抢着说,我想做科学家,当不了科学家当个七品县长也行。就这样,我的梦想从一开始就开始变得扭曲了,我当时并不了解当颗大树到底有多么不好,也不知道当科学家或者县长到底有多么好。
我的梦想就这样被粉碎了,因此我也就失去了成为大树的机会。我曾想象着我变成了一颗大树,高傲的生长在大地上,春生,夏茂,秋休,冬灭。年复一年的生长着,也许也会有病痛。有一天会支离破碎,可能是在老死之后,也可能是在病死之后。我的部分灵魂会随着躯体成为房屋的一部分,在世间再存活百年或者千年。还有一部分躯体会进入你家或者他家的灶堆,然后经过那熊熊大火成为一把灰烬和一缕青烟。可惜了我这么美好的梦想到头来成了泡影,要不然在这大地上也许会多出一座漂亮的房子,再多出几口热饭。
我们都生活中一个充满梦想的时代,但我觉着这个世界上的的“砖家”和学者太多了,对谁谁成了什么“砖家”也没多大兴趣。我有一伙计,特平淡的那种,我曾问过他的梦想是什么,他笑着对我说“老婆 孩子 热炕头,外加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一听乐呵了,行啊,够牛!而后来我这个牛人的伙计也实现了他牛人的梦想。我觉着吧,梦想这东西无关高低,也无关风月,想干嘛就去干嘛吧,只要不偏离生活实际,不忘初心,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