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与成长9
曾有人不解地问道:“读书是什么?”
多少回答萦绕耳畔
读书是一种享受,在享受中得到体会!
读书是一种体会,在体会中获得乐趣!
读书是一种乐趣,在乐趣中领会知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朗朗的读书声在耳边徘徊,静静的读书地在脑中浮现。
曾几何时,捧着书本,嘴里念念有词,念的正是这首诗。读着那无生命的方块字,儿时的我自然觉得没意思。不知怎的,书本从手中滑落,猛地站起来,大声喊道:“读书好苦啊!”
现在细细回想,真觉得读书并非苦,而有着一股芳香。
我喜欢读书,读书使我从体会中获得乐趣,从乐趣中领会知识。在我纯真幼稚的儿童时代:童话故事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他人,爱社会,爱世界,纯真的我终日沉浸在童话的王国里,梦想着自己童话般的快乐生活;在我求知欲极强的少年时代:科技知识让我懂得了世界的奥秘,揭开万物生存和万事发展的规律,吹散了困扰在我心中以久的谜团;在我跨越儿童与成人的青春期时:名人名记教会了我该如何正确的做人做事,待人处事,树立高尚的品格,踏上成功的旅程。不知那位名人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是啊,自从我读了大诗人孟郊笔下的《游子吟》后,百感交集,原来母爱是这么伟大啊!“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多么可亲可敬的慈母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话可曾感动了多少身在异乡的游子啊!这也许就是知识的精华,让人细细品味后,觉得意蕴悠长,回味无穷。是啊!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个伟大的灵魂对话。每当捧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励志丛书时,我感到我们是多么幸福,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因为我们拥有健全的身体,明亮的双眼……而海伦凯勒却生活在无声、无光、无语的孤独岁月里,但她由始至终不向命运屈服,不向现实低头,那坚强的毅志,顽强的精神将我折服,让我佩服。相比之下,我似乎觉得自己所遇到的困难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使我没有理由不珍惜生命,不热爱生活。当你陷于逆境,意志消沉时;当你觉得生活迷失了方向时;当你蒙受委屈和不幸时,“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好像并不是最恰当的选择,也许你可以读读这本书,随着海伦凯勒一起在困境中点明奇迹的灯,指明前进的方向,领会生命的价值,生活的意义。“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一句话。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到底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读完这本书后,我大彻大悟:原来是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呼唤着他去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与病魔作抗争的动力。保尔柯察金,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身残志不残的伟大榜样。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只有读了好书,你的人格才会更上一层楼。“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也做了适当的比喻。古人亦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段话“读书能医愚,读书能治穷,读书能医病,读书能励志,读书能致远,读书能聪慧,读书能知道怎样交友,怎样识人,怎样说话,怎样做事,怎样待人,怎样处事,怎样活着才身心健康,什么样的人生才称得上完美无憾。”是啊!读书的好处无穷无尽,读书就是那么的好。
读书是一种享受,一次体会,一份乐趣。亲爱的同学们,请放下手中的玩偶,停下向父母的撒娇,同我一起进入那神奇美妙的书的世界,让我们一起从书中体会的乐趣,汲取的知识,为自己的现在同将来,为社会的和谐与美好,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而奋发进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