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的早晨总是灰蒙蒙的,阴云笼罩着天空,窗外还下着小雪。我摇摇发涨的脑袋,带着妈妈的嘱咐背上书包踏出了家门。
一路走到公交站牌下,就看到一群学生在推推嚷嚷,看来公交一直还没来呢。只见我旁边站着一个老人,样子好笑极了:雪花飘落在他的头发和胡子上,眉毛也变成了白色,鼻子和耳朵却被冻得通红,雪花浸湿了他肮脏的外套。他滑稽的样子让学生们指指点点,身旁的学生却纷纷掩鼻避开,小声议论着:“啊,怎么这么恶心啊?别脏了我的衣服……”
这时,公交车臃肿的身躯出现在视野里。我冻木的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人们也顿时战斗力爆发,以至于捋捋袖子,摸摸头发,每个人都在估算着对自己最有利的位置。“吱呀”一声,车门开了,人们潮水般的涌向车门。我也随着人流向前,一转眼,瞥到车窗上结了一层冰棱,冷冷的泛着寒光。许许多多双手向上挥舞着,拼命想要抓住车门;纯白的羽绒服和天蓝的工作服蹭在一起,运动鞋胡乱地踏在皮鞋上,什么形象都丢在了空落落的公交站牌下。人们不可思议的团结起来:个儿高的发挥高空优势,个儿矮的也利用下层空间,人们的表情渐渐扭曲,都想挤上去却都被旁人所阻挡。
我焦急地看看手表:“糟了,要迟到了!”人们都更加用力了,后面的公交车来还没点儿呢,这趟上不去,又要在寒风中站上大半天,怎么办?我的鼻尖上竟急出一层汗来。
也许人的潜能真是无限的,那么多人都挤上了公交,可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被旁边五大三粗的男子一把推出了人群。正心急时,忽然发现车门边还有点空间,应该能容下我了!真是绝处逢生!我窜到车门前,正想上去,却看到旁边伸过来一只满是褶皱的手,我扭头一看,是那个老人!我不禁生气地想:“就一个空位了,你还要跟我抢!现在的人怎么都这样?我都要迟到了!”我憋住火气,狠狠地瞪着那个老人,司机催促起来:“上不上啊?别浪费时间!”
我不禁委屈的哭起来:“我都要迟到了!”只见老人望着我,竟笑了起来,衰老的脸上,褶皱更加明显了:“姑娘,你上吧!念书要紧,别误了课,我也没啥急事儿,上吧上吧!”他一边说,一边缩回了手,重新退回站牌底下。我感激地看着他,一时竟忘了说谢谢。
终于,公交车像个吃饱的肥猪,向前跑了起来,我透过车窗望着站牌下瑟瑟发抖的老人,不禁为刚才的想法而脸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多了,车窗上那层冰棱逐渐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