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对人的作用是很大的,它可以将人带入知识的殿堂;可以让我们流连忘返;还可以使我们学到有用的写作方法……读书就像是修身,我们为何不能去尝试细细地品味呢?
以前我读书常常是囫囵吞枣。就拿《 三国演义》来说吧。我对里面的故事情节感到厌烦,里面各种的古文使我感到头昏脑胀,各种文臣的计谋更是一窍不通。因此,我只是胡乱的看看插图或是打斗的场面。不到一会儿,就看完了。
后来我稍稍懂得读书的要领,逐渐对人物之间的古文开始感兴趣了,我认为文言文是他们智慧的结晶,不像我们说清一件事情都要费一大堆口舌;他们打仗间的情节,我也是非常的重视,打仗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军事家的计谋,所以那时我也在不断努力地学习他们的智慧,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们一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
现在,我已经不再是单纯地看书的故事情节,学会了从深层次的角度去发掘人物的品质,思想, 行为……还会从人物的立场进行猜测遐想当时情况……每当我拿起一本书时,都仿佛是与作者进行学习和讨论。从《明朝那些事》使我看到了朱元璋足智多谋,勇猛刚强,坚忍不拔,意志坚定的性格和做派;看了 《西游记》自己仿佛也和唐僧师徒齐心协力,驱赶妖魔,排除万难最终合作完成西天取经的大事……
每读一本好书,我一次又一次地品味,获得了不断地积累,让我受益无穷。鲁迅的.《朝花夕拾》里很多的文章细致地描写可以使事物更加生动形象地理解,修辞手法和成语的巧妙运用也会让人顿时觉得身临其境。这些都需要我多加学习,用于平时自己的作文训练,使自己的写作水平能不断地提高。
“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我们细细的品味和不断汲取它的营养,就能发现书中无尽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