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被你感动9
生活中,我们总会被感动。或者被一篇文章感动,或者被一个电视剧感动,抑或者是被世间的人情事故而感动。而我,从来没想过会这样被感动。
是啊,黄昏幽然如梦。它很神秘;可是,又让我舍不得。因为,我会想到你——李清照。似乎你总是被浓浓的雾霭笼罩着,让人看不清。就像这黄昏,给人一种模糊的感觉。而你,也是这样,让我捉摸不透。
每次,黄昏中,夕阳下,总有那么一个瘦小的身影,坐看“夕日欲颓”,因为她想在夕阳中看到你的一丝忧虑。而她,就是我。因为你的忧愁,你的孤独,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不自觉得朝你靠拢。因为我感受到了“叶落归根”的叹息,而我却无法像你一样去撷取,去追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孤单。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这是你由衷而发的慨叹。我知道你的愁和你那无法实现的梦。就这样,在薄雾冥冥中,我无法诠释自己内心的那种随遇而安的悲伤,无法感受你心目中的苍凉和悲怆,而我也无法诉说来自心灵深处的那份“懂得”。就这样,我被你感动。于是,任夕阳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我斜倚着窗户,坐在阳台上,只因心守这一份感动……
有时,我也在想“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你,哪去了?为何只留下“欲语泪先流”的情感?是因为“物是人非”吗?我曾不懂,直到这次,我被你感动,才体味到“载不动许多愁”的心声。是的,因感动而懂得,因感动而回味无穷。
如果有那么一条路,有悬铃木落叶的声音,有晚风吹来带着水的味道,清凉冷瑟,那么这条路上一定走着你——易安。
你把“愁”放在心里的某一个角落,每当看到落叶,每当刮起秋风,你都会洒出“愁”,独自黯然流泪。你在回忆,你在消融,你在放纵,那是时光的脚步侵蚀了你的心,我知道,你是坚强的,即使流泪,也会把它化作手中颤动笔尖下的一首“愁”诗,然后继续着你的“忧”,你的“愁”。
昏黄的灯光下,走着的是我,而我看到的是你。最后,我懂了,所以,我才感动。易安,如果能跨越千年的尘世风埃,如果你真的还活着,你会一直愁下去吗?会的,我相信,因为你还有牵挂,还有你的诗和你的沧桑的泪水,你还要看沧海沦为桑田,还要走完那段未走完的路,你的足迹还停留在那,你的希冀还在……
是的,易安,就这样被你感动,然后读懂你的一生,读懂你的孤独,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