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印记1500字作文
在我八岁之前父亲一直在外地工作,童年对父亲没有任何印象。父亲出生于一个偏僻小村里,家里姊妹多,生活很苦。
父亲当过兵,转业后分到煤矿,干了十几年。父亲无论在哪里都表现优异,因为有着硬骨的本质,能吃苦,就好像天地间一棵松,没有什么可压垮。母亲是城里人,单位分了住房,也是我出生时的家。当时父母不仅要供养儿女,还要供养各自的父母,帮助家里的兄弟姐妹,可见一分钱当成两半花是一点都不夸张。父亲不在家,母亲又离不开,所以老家基本是不回去的,直到父亲调回来,才算是一家团聚,正常的生活了。这样每年的春节回老家也就成了传统,父亲可是乡里闻名的孝子,一回家都要连续住到上班前一天才不得不回城里。
老爸姊妹多,第三代却只有两个孙子,其中之一就是我,也算老辈的一面金字招牌,每回回老家都让爷爷奶奶很是宠爱一番。小时候过年很有年味,老家的爷爷奶奶身体也不错,所以尽管交通很不方便,老爸还是拖家带口领着全家人经上百里路尽快赶回老家。老家是个穷山沟,叫王家河子。典型的黑土地,破棉袄,一陇耕土背朝天的地方。我不知道什么叫穷,只知道回老家过年很热闹,也很新奇,看啥都新鲜,连荒芜的土堆都变成了少有的娱乐场。因为老家的蔽塞,在城里做事的人都被认为是具有大本事的人,很令人羡慕和尊敬。一边看父母跟老家的亲朋寒暄,一边进入大爷(父亲的哥哥)的屋子,大爷跟爷爷奶奶住一起,所以进入的也就是祖屋。一张土炕上面铺着草席子,草泥砖块混合的不知什么墙面贴满了报纸,此时颜色都已经发黄,炕上面离顶棚很近的地方悬着一面玉米秆做的隔断,跟炕面一样大小,可以放东西,同样贴满了发黄的报纸。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黑屋子里那可以当棉被的厚门帘了,还不是一整块的布料,是补丁缀补丁的层层累积起来的,也有可能就是破棉被补了补然后挂了上去,谁知道呢?院子很大全是杂物,东一堆草,西一片棒槌,空气中的味道很奇怪,既清新又臭气熏天,那应该是无污染的空气混合了牲畜粪便的味道。土炕已经被爽朗的大娘烧得热乎乎的,有点发烫的感觉,我们一家都被热情的邀到了土炕上,接着就是一堆堆的瓜子,花生、茶盘、茶碗的摆在了面前,说着、笑着、我还不小心被低矮的玉米隔断碰了一下,引来满屋子的笑声,气氛是那么的热烈,年味是那么的火。
我回老家意味着有很多玩伴,因为父亲姊妹多,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跟我差不多大的也不少,所以尽管老家的环境让我不太习惯,还是每年都期盼回老家过年。住宿可就受大罪了,我从小睡得都是床,土炕是那么难以接受,每回回去头一两天是睡不好的,起来都全身不舒服。想走,又想着玩,很是矛盾。记得有一年,我在冰地上摔了一跤,当时差点没喘上气来,伙伴们都吓坏了,而我被父亲劈头盖脸训了一通,生气憋闷加上恐惧晚上住宿就吵着回城里,怎么也不呆了。父亲气得不得了,母亲却心疼自己的孩子,被闹的没办法,只好让父亲留下,自己带着我先回。那时天已经接近黄昏,也不知还能不能赶上最后一趟车,就那样母亲领着我步行去七八里之外的坐车点,走过一条非常窄的蜿蜒小路,还经过一个大沟,记忆里母亲领着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现在回想起来心里很酸。母亲因为我的任性,没去管父亲和老家的人高兴不高兴!后来跟母亲说笑:如果没车了怎么办?母亲说:“就是没车,走路也把你带回家。”听得出来语气很坚定,我笑着笑着眼里却泛起了泪花。
近百里路在当时就是一道很高的坎,把老家和城里隔成了两个世界。后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我也因为上学,就很少回老家了。偶尔老家来人,开着自己的车,穿着也跟城里差不多了,嘴里说着家里的变化,虽依旧亲切,却好像没了记忆中的情景,总觉得隔了一层膜,不知是什么改变了?记忆中的老家终归还是留在了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