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告诉我们过去,指导我们现在,启示我们未来。”宪字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在暑假里把这本《智读历史》近百篇历史故事全部看完了。
读完之后,轻轻合上这本厚厚的书。我不惊赞叹,也佩服古人的智慧及品行道德,评说历史人物,叙述历史故事,品味历史人生。每篇故事虽精辟短小,却独到深厚,让人反思,荡涤我们的心灵,它真实感动的不是华丽的文字,而是文字里所表达的种一种人生,一种境界,一种感恩的成长。
性格各异,不同领域的历史人物在历史舞台上,上演着一幕幕“英雄”和“小人”的话剧。每一幕无不折射出为人的道理,学会感动,学会在感恩中感动。这一本历史的“奇葩”标榜着我要去审视,取其精华,细嚼慢咽。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一位犹太人贾迪·波德默他在商界的成功史没人知道,但他在危难时期的一个决定,却让世人永远记住了他,在1942年3月,希特勒下令要搜捕德国所有的犹太人。所以贾迪·波德默要向德国的非犹太人求助,他是一位木材商人,虽然贾迪·波德默欠了拉尔夫很多债,他完全不知道木材商人会不会帮助他,但最后在木材商人的帮助下,他们偷渡日本,保全性命,后来贾迪·波德默的儿子艾森·波德默在一封信上写着:许多人认为,要赢得他人的忠诚,最好的办法是给其恩惠。其实,这是对人性的误解,在现实中真正对你忠诚的,都是曾经给过你恩惠的人。
读完这篇故事后,我明白,在与人交往的时候,看清对方真面目是很难的。但是,在你危难的时候,他能够挺身而出帮助你的,或在你考察对方行为时,他能无私的去帮助别人,他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让人可以一辈子记得和感恩的。“患难见真情”在困境中能拉你一把,寄托给你希望、一份可以尊重的感恩之情。
重视别人,审视自己,用感恩的眼光去看待人和事,或许我们会发现,一粒粒充满爱的沙子在聚集的时候也会有千万斤重的力量。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合姆雷物”,每个人看待人或事物的想法都不一样。我想用我自己独特的文字去诠释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感动。让更多的人明白历史不仅仅是一段让我们了解的故事,更是一种人生启迪,历史见证了时代的繁衍、衰败和繁华的转变,真实的故事,感动我们的是不加任何修饰,纯洁的如此简单而又“不平凡”。
后来我学习李密的《陈情表》。李密对“孝”的感恩动之以情,并解决了“不从皇命”的难题,李密和祖母刘氏相依为命,朝廷任命他为官,而他祖母体弱多病,在左右为难的状况下,他写了《陈情表》。委婉陈辞。既体现了他对祖母的养育之恩,又能体现他对皇上的忠心,叙述详密,全篇感情真实,也成为了被人称道的优秀之作。
原来,爱,不在形式,重要的是它来自何处。
2010年8月8日,舟曲发生了特大泥石流。在5·12地震之后,舟曲第二次经受了自然界无情的打击。后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舟曲的房头上都树立一面五星红旗。记者很好奇,便问了附近存活下来的剧民。舟曲的剧说:“在5·12地震的时候,他们的房屋都受到严重破损,在第一时刻,温家宝总理、中国人民子弟兵志愿者等都来到这进行黄金救援。之后一幢幢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为了感谢每一位救援人员,每家就自愿把五星红旗插在房头上,虽然现在有些房子在洪水灾害中又有些破损,但我们会把五星红旗永远都插在房子的顶端。”听着这段肺腑的话,望着电视里每家房头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这是一份感动十三亿人的浓浓恩情,一辈子的对中国的承诺。
教书育人,乌鸟之情,滴水之恩……
太多太多,让我铭记了太多太多,让我珍藏。
这让我学会了如何处理人际,如何学会感恩,这将是我成长的动力。
简单的情去感触一个人,简单的爱去感恩一辈子。
智读历史,品味人生,智读历史,学会感恩,受益我的不是故事的结果,而是故事的过程,让我学会在牢记历史的前提下在感恩的路途中踏出风光。正因为如此,那份情,深深嵌入我的心坎,我也拥有一份永恒的感恩之心。
其实这就是——情深深,恩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