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9
我的家乡,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前郭炼油厂的所在地,坐落在科尔沁草原松花江畔,她是镶嵌在草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有高耸的炼油塔,有傲然矗立的油罐群,还有纵横交织、密如蛛网的管线同和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给人以现代化的气息。此外,这里还有一条水泥路。
这是一条连通长白公路和厂区的水泥路。当你漫步在人行道上时,两旁的青松翠柏向你挥手致意;垂柳飘拂,向你点头微笑。鲜花清香扑鼻,绿草芬芳,把这条路打扮得分外绚丽多彩。它是炼油厂交通运输的一条大动脉,贯通厂区、家属区。通过这条大动脉,许多大型先进的石油化工设备源源不断地运进我厂,给炼油厂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生机。通过这条大动脉,把我厂十几种石油产品运往全国的四面八方,使机器能够昼夜轰鸣,使飞机能在空中翱翔,使轮船能在海洋上通航。
水泥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铃铃”的自行车铃声,“嘀嘀”的汽车喇叭声,川流不息的人们的言谈笑语声,汇成了一部奇妙的交响曲。当送走了沸腾的白天,迎来幽雅恬静的夜晚,路灯亮了,千万盏灯火照如白昼,光亮而柔和,仿佛给路披了一层桔黄色的轻纱。
看着这一切,我不禁想起爸爸给我介绍的二十年前的样子。
二十年前,这里是“一片黄沙唯日影,十里草莽夜蛙鸣”的荒草滩。这条路原来只是一条人行小道,弯弯曲曲地伸向这荒草滩。癞蛤蟆和四脚蛇成群结伙地在这里出没。
就在这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突然来了一群开拓者,龙腾虎跃般地拉开了石油会战的序幕。没有路,车辆进不来,爷爷那一辈人硬是人拉肩扛把物资设备运进了工地。炼油厂建起来了,路也修出来了。随着炼油厂一步步的发展,又先后修成了沙石路、柏油路。轮到爸爸这一辈人上路了,新一代炼油工人沿着父辈的足迹走上了新的征程。改革开放的春风又给炼油厂注入了新的活力,父辈们掘去了过去狭窄的柏油路,开拓出了今天这条宽阔的水泥路。
看着这条宽广的大路,我在想,这不正是我们伟大祖国开放、搞活的改革之路吗?我的家乡走上了这条路,成了现代化的石油城;我们祖国走上了这条路,也有了翻天覆地、由穷到富的变化!路,多么远的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