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落叶9
最近天气很好,秋高气爽的,我们每天午饭后都会带孩子们去外面散步,有时候我们会带孩子们去小学校园里去逛逛。今天也是,我们刚走到小学教学楼的边上,就听见孩子们在喊:“哇!好多树叶啊!好漂亮,都是黄色的。”(因为带孩子们出去我一般都是倒着走路的,我没有看到地上的落叶)听到孩子们一喊我就朝我身后的地上一看,果然有很多银杏树的树叶在地上。这时,轩轩跑出队伍从地上捡起一张银杏叶,我正想批评他离开队伍,他正好跑到我这边来问我:“老师,这个树叶好像一把扇子啊!”我心想:这正好是教育孩子认识落叶的好机会,于是我也从地上捡起一片树叶,对孩子们说:“这是银杏树的树叶,它是扇形的,很像我们夏天用的扇子。银杏树的树叶到了秋天就会变成黄色慢慢从树上落下来。”轩轩在边上听得非常投入,他听完我的讲述又开始问我了:“除了黄色的树叶,秋天还有什么颜色的树叶?”我就跟他说:“秋天还有红色和绿色的树叶,我们幼儿园里都有,现在我们就去找找红色的树叶和绿色的树叶,好吗?”轩轩和其他小朋友都大声地说:“好。”
于是我们回到了幼儿园的校园里,在食堂后面的柏油路上,我们找到了红色和绿色的叶子,我就跟孩子们介绍红色的是枫叶,绿色的是桂花叶,轩轩看到了这两种叶子非常兴奋,伸手就去采了枫叶和桂花叶。我马上教育了他,对他说:“树叶也是有生命的,不可以采树叶,要爱护花草树木。”轩轩马上点点头说:“轩轩以后不采树叶了。”
轩轩是个很爱动脑筋的孩子,今天的散步活动中因为有了轩轩的主动观察“老师,这个树叶好像一把扇子啊!”我和其他孩子们才开始了对落叶树进行观察。轩轩还主动探索提问:“秋天还有什么颜色的树叶?”通过他的提问我们才开始有了对秋天其他落叶的探索。我觉得科学常识活动,不一定要在教室进行,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都可以渗透科学常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