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落叶8
秋天是看落叶的时候,看秋天的落叶要在北方,南方太温暖了,舒适的环境让叶子们都恋爱似的永远绿茵常驻。所以说南方是让人忘忧之地,不知道老之将至,不知道还有严寒与冰雪来考验生命的 毅力。这些年冬季常常由南方去北方,绿树红花里,钻进一个飞机舱门,一两个小时以后,钻出机舱门,变魔术似的外面就变成了冰天雪地。由于交通的便捷,时空转化也显出强烈的对比与反差。这种 反差,让我留意起那些年年从树上脱落的叶子。北方的树叶,宿命地要面对秋风,每一片树叶都是燕赵慷慨悲歌之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首我们熟悉的歌吟,说的是燕子丹送别刺 秦王的荆轲壮士。其实,走在北国原野,看秋风阵阵,落叶纷纷,不禁就会想起这两句壮士歌来。
枫叶大概最有壮士情怀了。秋风一吹,先不变黄,先来把一腔热血泼出个满山遍地红彤彤。无论最后的结局如何,这股子英雄气就让人望而起敬意。北京的香山,就因为这红叶出了名,每到秋天到 香山观红叶,成了京城的民俗。人怕出名叶怕红,香山的红叶一出了名,便成了游客采摘的对象,还没有被风吹落到地上,就被游客掳走了。这是壮士断臂般的悲壮!然而,也许正是这样,我们心目中 永远的是红彤彤满山遍野的枫叶,我们没看到,红叶也会变得不红,变得憔悴褐黑……英雄好汉们的故事,大都与红叶相仿,悲歌一曲,断弦裂琴,戛然而止!
和枫树不同,银杏是能坦然面对秋风的树。银杏在秋天,风一吹,便洒洒脱脱地黄了,而且是纯粹的黄,杏黄色的叶子,让银杏树格外地醒目,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由那杏黄色的叶子,认出银杏来 。银杏叶也容易脱落,风一吹,纷纷扬扬,铺洒一地。地上有了银杏叶,地上也亮堂,也鲜艳,好像是画家给秋天挥洒出的好精神!银杏叶长得漂亮,每片叶子都像一只小蝴蝶,长得就是这个模样,好 像一辈子,就准备着在秋风里翩翩起舞一回!银杏给人的美,是阴柔之美,是温顺之美。顺其自然,大概就是如此了。你说秋风要来,来就来吧。你说秋风凉,凉了我就该变成黄蝴蝶了。你说要落叶归 根,落了也让我的那片土地漂亮地铺上一层金色!每当我看到秋天里的银杏,它们在天地间坦然怒放的金色,让我感到温暖,感到一种美好善良的情怀。
无论是金刚怒目地红一回,还是如蝴蝶翩翩地飞一回,落叶对待秋风,如同对待命运,选择了各自不同的方式,也让秋天多了斑斓壮丽的气度。其实,每一种落叶,都会给我们启示,比方说落叶松 。马尾一样的松枝上,总好像四季常青,郁郁葱葱。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在枝梢上的新针叶冒出来的时候,靠近根部的老针叶已经干枯了。它在人们不觉察的时候,悄悄落在树下。松树总是精神矍 然,只是在树根的地面上,我们可以发现厚厚的一层松针,护卫着也温暖着松树的根!再比方说杨树,北方最常见最普通的树,它们像士兵一样守护着北方大地。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然而,它们也真 像士兵,昨天还挂满了绿叶,一阵凛冽的秋风过后,所有杨树一夜间,落尽了叶子。像听到了口令,满世界只剩下举着光秃秃树枝如同举着枪的杨树。它们轻装,以抗击漫长的冬季。说杨树是一支部队 ,不对吗?我相信这是一支部队。因为每年春天,也是它们,当一夜春风拂过,清早,它们就会哗啦一下让整座城市披上绿叶!
我们向落叶致敬,无论是一片正在空中飘零的,还是望不尽的铺满大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