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冬天5
又是一年冬来时,冬天的空气温湿而又略带凉意,冬天的天气寒冷又蕴藏温馨。我不喜欢屋外的阴雨绵绵,满目萧条,却喜欢三五好友聊天喝酒,欢声笑语,我也不喜欢外面的寒风刺骨,皑皑白雪,却喜欢屋里灯火通明,暖意融融。在冬天这个特别的季节,记录的不仅是飕飕的风,凉凉的雨,白白的雪,其实可能深刻的更多的是温暖,是温情,是感动。
03年的冬天便是个温情的冬天,那年学期结束,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组织了对学生的家访,这对于我们刚为人师不久的新手来说,无疑是个惊喜的消息,但同时又充满着挑战。出发那天,天气阴沉,但年轻的心带着满腔的热情已经起程,因为是山区,交通不便,加上我们地形又不熟,一路上我们边走边问,边问边记,经过几个小时的来回反复,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学生的家:低矮的房屋,坑哇的地面,幽暗的光线,却又环抱在青山壑谷之中。接待我们的是学生和他的奶奶,从他们眼里我们看到了一丝拘谨,但我们也看到了惊喜和热情,当滚烫的茶水溶入心田,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们用我们真诚的话语,打开着老人的话匣子,我们谈着他可爱的孙子,醇厚的民风,我们也倾听着老人那久违的家常,渐渐的,老人笑了,我们也笑了,突然一阵电话铃把我们打断,奶奶回来欣喜的告诉我们学生在外打工的父母晚点就要回来,叮嘱我们一定要留下来。盛情难却,而且也还没达到家访的预期效果,我们便留了下来。等到学生父母回来的时候,天色已晚,当时有些后悔,是叔叔阿姨用他们的淳朴和热情感动着我们,他们把我们带到他们刚做不久的新房,没有刻意的装修,一切都是新鲜的味道,叔叔,告诉我们知道我们来,他很高兴,一定要跟我们握握手,聊聊天,那晚,我们和他们聊了很久,我们聊着学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也聊着生活的不易和艰辛,我们聊着当今形势,我们也聊着美好未来,我们不是一家人,但我们就是一家人。但阿姨把滚烫的洗脚水送到我们面前时,我们除了不敢,就是感动,晚上睡在床上,心潮滂湃,一夜无眠……
生活的幸福,就是在体味许多不经意的小感动,当一切但是那么的自然,一切都是那么的情由心发,我们是否应贮足,珍藏。爱,温暖整个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