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冬天4
雪发了疯似的下着,铺天盖地的落了下来。将大地冻得如冰坨一般,刺骨的寒风在耳边狂笑,路上的行人缩着脖子,艰难地挪着脚步,嘴里不住抱怨老天爷的冷酷无情。
我家附近有一家面馆,在这寒冷的清晨,从面馆里总会飘出缕缕白烟,还不时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这时,如果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真是既暖胃又暖心。今天面馆的生意特火爆,店里座位已经所剩无几了,还有客人陆陆续续进店。我也随着人流挤进小店,好不容易找了个对街的位置坐下。老板娘是一个中年妇女,一边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一边热情周到的招呼客人。
我在等待上面的这段时间里,一边不住的搓手一边有意无意的欣赏雪花的芭蕾舞表演。这时,一位老人出现在面店前。只见他步履蹒跚,身上斜挎一个布包,鼻子冻得通红,双手在胸前来回不停地搓着,鬓角斑白的头都快缩到棉衣里去了。显然,他冷又饿。
店外的他很快被老板娘发现了,她扯着嗓门招呼:“大爷,进来吃一碗面,暖暖身子吧!”老人似乎就等着这句话。于是向前急迈出两步,突然又停止了,两条腿好像被胶水牢牢地粘在地上一般。“大爷,你放心,我们这面味道好又卫生。”老板娘热情地邀请他进店。老人慢慢迈出步子。老板娘为他找了个座位。
“老板娘,给我上一碗三鲜面。”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一个搪瓷碗。“就用它装吧!”话音刚落,面馆里的客人都很惊讶,连老板娘也有些意外。“大爷,放心,我们店里的碗是经过高温消毒的。”“还是用我的吧”老人坚持着。老板娘说:“大爷您就放心吃吧!”老人的喉结上下蠕动了几下,为难的点点头。片刻,一碗面上桌了,老人很快就将面吃进了肚子。吃完后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老板娘说:“你看,能不能将我用过的碗卖给我?”“怎么,你要买碗?”老板娘更惊讶了,老人显得不安了轻轻地说:“老板娘,我……我有肝炎,别传染了别人……”我恍然大悟他坚持用自己带的碗,坚持要买下用过的碗的原因……
他在桌子上放下一张十元钱,拿起桌上的碗放进布包里,依旧慢吞吞的走出了面店,身影渐渐融入到了飞舞的雪花中。这个冬天真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