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风景线8
“哗——”层层叠叠的浪花拍打着高高的堤岸,岸上,一位老人的塑像竖立在那,好像真人站在那里一样。这位老人背着蓝布小包,弓着腰背,眼里闪动着热切的目光,嘴唇微微张开,好像在呼唤着自己儿女的名字。不一会,远处的天边涌来一大片白色的影子,是海鸥,是成百上千只海鸥。
海鸥们纷纷落下,落在那幅巨大塑像的旁边,照片上的老人——花费了一生的心血与海鸥相伴的老人吴庆恒,这一刻不再孤独。海鸥们凝望着老人,一动不动,仿佛在为老人默哀。过了一会儿,海鸥们又纷纷拍打着翅膀冲上天空,在老人的塑像四周盘旋翻飞,似乎在怀念老人的恩情,似乎在伤痛老人的离去。
浪花,落日,海鸥,老人……一切在这个昆明的小小翠湖旁边,显得那样和谐。游人们纷纷驻足观看,这一场动物对人的白色挽歌,这一道人与自然之间最美丽的风景线。
看到这位终生与海鸥为伴的老人,我又联想起家里养了一对珍珠鸟的作家冯骥才。鸟儿与他游戏,喝他的茶,在他写作时友好地啄他的手指,趴在他的肩头睡觉,这是怎样一幅令人神往的画面!
古时苏轼的母亲不伤害鸟雀,各种各样的鸟类纷纷在他家的庭院里筑巢,甚至于吸引来了羽毛珍贵罕见的桐花凤,四五月份在庭院里飞翔、栖息。乡里人看到这种现象,都认为非常奇异。
我想,这些人的灵魂都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线,那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对一切生灵平等的关爱。可是,这样的风景线,在当下这个功利和冷漠的时代,实在少之又少。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一栋楼内的几个住户点燃了汽油,将几只刚生出来的小狗活活烧死;网上也曾流传过这样的视频:小动物被穿着高跟鞋的女人狠狠地踩在脚下直到死去;大酒店里觥筹交错间,席上的菜谱是活猴脑、活熊胆。人类为了利益,为了享乐,甚至仅仅是为了好玩而残杀动物的事情数不胜数。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仍然有很多具有这样高洁灵魂的人,暴雨过后有人把小鸟放回树上的鸟巢中,有的人张贴告示为流浪的小狗小猫找寻主人,那一刻,我的眼前又浮现出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