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花的故事作文
接手1107班不久,我带了一个花盆,剪了一支新花苗来到教室,当着全体学生的面种好,放在讲台上。我微笑着对学生说:“同学们,以后,这盆花就是我们的班花了,希望你们好好爱护它,让它跟大家一起成长。”学生很高兴,乐意地答应了。在我心里,我希望这盆花给我们带来新意和生机的同时,也告诉我们有关时光和成长的道理,同时,也让学生学会与植物友好的相处。
最初,值日的学生会给花浇水,会将花放在有阳光的窗台上,会在放学前将花放回讲台。可是,没几天,花苗的叶片便留下了几道深深的指甲印,一看就知道是刻意为之。是谁这么讨厌小花呢?问学生,都说不知道。我再次提醒学生,要有爱心,要爱惜班花,花儿才能生长。放寒假的时候,我让学生将花领养回家,期望来年开学时它已经面貌全新。
然而,由于天气寒冷,春季开学后班花花几乎没有生长,它虽然也顽强地透着绿意,但是,并没有增加一枝一叶。新学期没几天,更令人气愤的事发生了,有人用指甲活生生的将花的两片叶子掐碎了,花盆也裂开了一道口子,本来就奄奄一息的班花,被折磨得不成样子,小小的植株,大大的伤口,诉说着伤痛。我大发雷霆,发泄着我对这个班级的失望——成绩不够好,品质也不够好。
我把花搬到办公室的窗台上,凝视着这打不起精神的小苗,三枝小茎有气无力,寥寥无几的叶片毫无光泽,我心里在流泪:班花呀班花,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为什么白白错过了这么多的时光?可是,我作为一班之主,我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对学生的管理,对花的照顾,我是不是也缺少了一份力度和耐心呢?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班花培养好。
于是,在课余时间,我都会将班花移到走廊的窗台,让它尽可能多地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雨滴的滋润。一段时间过后,班花恢复了一点生气,并悄悄地萌发着新芽,但是,除了我,谁也没有看到它的变化,学生们似乎已经忘记这个伙伴了。放暑假的时候,我把花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花换了一个好盆,并添加了土壤,也真是奇怪,这花一到新盆里,马上变得自信起来,似乎在呼喊:我要长大,我要长大。我把它放在阳台上最好的位置,隔天就给它浇上淘米水,默默地祝福它:“快快长吧,你长大了,我班里的孩子们也就懂事了。”
班花没有辜负我对它的关爱,一个暑假过去,花苗已然生气勃勃,花茎长粗了,枝叶繁茂了,那叶片又大又肥,鲜嫩翠绿,油光发亮,整个就像是朝气蓬勃的少年,那么可爱,那么活泼,让我的心里,充盈着一种希望,一种喜悦。
开学了,看着那一张张年轻熟悉的脸庞,我想到了班花,我对学生说:“同学们,新学期又开始了,你们读初二了,比起刚入学时的模样,你们长大了,看你们精神焕发的样子,我相信你们在八年级会努力成长。”令我惊奇的是,学生们似乎和班花心灵相通,在新学期,他们和我配合默契,学习做事甚至比我要求的还要好。我知道,是该让同学们见见班花了,让他们见见什么是成长。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故意问学生是否还记得曾经陪伴我们的朋友,是否能回忆起它的模样。然后,我面带笑容,将班花捧进教室。班花的到来引得学生一阵尖叫,他们将目光聚集在这株神采奕奕、翠色欲滴的植物身上,表情充满了惊讶和喜悦。我给孩子们讲了班花跟我回家后的故事,并让同学们观察班花的变化,当然也让他们看了班花身上那永远也不可弥合的伤口,好在,那些伤口已经让新长出的枝叶遮挡住了。接着,我让学生就班花的变迁写一篇作文,主题跟成长有关。看学生纷纷动笔写作的样子,我心里满是欣慰。
同学们,有一点你们可能不知道,有同事在办公室见到班花时建议我换一枝新鲜的花枝栽种,但是我舍不得,也不服气,因为,在第一天栽种它时,我就暗暗发誓,要让它和1107班一起成长,在我心里,它已经是1107班的一员,我坚信,爱和勤奋,会让1107班的每个成员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