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看到最后,耳畔依旧回荡着那凄迷的温婉“你的轮廓在黑夜之中淹没,看桃花开出怎样的结果,看着你抱着我,目光似月色寂寞,就让你在别人怀里快乐……”一首爱恨纠葛的《画心》,美妙缠绵,情恨悠悠。
画皮画心,人的爱妖的爱,错综复杂的,不同的爱,曲折的令人窒息。缠绵悱恻的故事,挥之不去的却是爱恨纠葛,儿女情长的纠缠。故事里每一个人,他们都在爱,只是他们对爱的理解不同,所以他们爱的方式也大相径庭。佩蓉她是王生的妻子,她一只静静的容忍着,迁就着,或者是在阻止着故事的延伸,并且为爱背负妖名,只要对方生活得好,甚至于奉献自己的生命,成全自己的丈夫跟真正的妖。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好女人,因为她身上具备一种女人的美德,有一种隐忍,有一种成全,有一种大爱,一种奉献,一种谦让,那是一种美。我说,我要说,请原谅我的狭隘与无知,我并不觉得那是一种伟大,相反我觉得很可怜,真得很可怜。女人,为何一定要充当一个奉献的角色,要去拥有一个博大的胸襟,难道不累吗?
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妖。因为在我的记忆里,爱情一定是应该如妖,总有令人心痛的感动。妖,一定会爱的自私,回去不惜一切代价的争取;明知人妖殊途,却依旧爱得总是那么惊心动魄;不要生命,不要自尊,不要繁华,只为了心底的爱。
其实,在我看来妖为了得到自己的爱情,无论采取了什么样卑鄙的手段,都是可以理解,甚于可以纵容的。正因为她是妖,才会不择手段,正因为她是妖,所以可以随心所欲,因为人可以为爱奉献一生,要同样可以不顾惜自己的生命。
小唯,生来注定为妖,曾经杀人如麻,可是她遇到了王生,遇到了爱情。一句卑若尘土的话:“我什么人也不要,什么名份也不要,只要做你的女人,哪怕只有一次。”这样汹涌疯狂的爱,若她非妖,也会被人称之为妖。试问,人世间有许多规矩要守,有许多道德要坚持,世人有谁可以随心所欲。只有妖,可以,因为在妖的世界里,拥有可以是不择手段的,可以去抢,可以去夺,可以去用尽心计。
其实,在每一段爱情里,或者都会有一种竞争,而在这场战争里,妖只是用一种另类的方式在演绎爱情里的真诚,我们不得不承认妖的感情是真诚的,甚至那种真诚有些让人害怕。你我都是凡人,我们远远不若妖精来的随意执著,我们只能一种自己范畴之内的方式表达着对爱情的追求,或者只是把爱放在心里。在我们看来那就是真诚的,那就是真实的,那就是感人的,因为我们会自我欺骗的跟自己说,在某种意义的我们已经拥有了。
妖精不一样,她需要的是一种彻底的纯粹的爱,对爱她们是执着而坚毅的,如若放弃一切,那只能是连同自己的生命。看过太多的妖的爱情,再看《画皮》我仍会被感动,在那狐妖小尾,拿出修炼千年的灵珠,那一刻我感觉眼睛有点湿湿的。
妖,只为了救活她心爱的人,那一刻她没有考虑自己的生命;那一刻她没有犹豫;那一刻她没有退缩;那是她在爱情里本能的举动。无须做作,无须刻意,生命的最后一刻于是便显得更加悲壮,爱情在最后的一刻也显得更加的伟大。
人与妖的爱情,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伴随着伤痛,不管结局如何,都会留有一段刻骨铭心,都会留有一种撕心裂肺。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妖不怕将手灼伤,更不怕将自己燃烧,为了爱情,我知道她愿意。我知道,她会以飞蛾扑火之态出现,为了心中的那份爱,永不言弃。
爱你,若妖。你会不会感觉害怕,你会不会感觉到痛,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能够如妖般,用自己的生命,演绎一段爱情的永恒。妖,你没有错;爱,你也没有错。错了的是上天,是时间。
人妖身陷红尘情事,为爱烦恼,为情困乏。用生命画心,画出心爱的人的那颗捉摸不定的心,画出一副美好的相爱的图片。‘画着你,画不出你的骨骼,记着你的脸色是我等你的执着,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我是妖,我是妖一般的女人,只为了前世一个熟悉的眼神,我受困的灵魂追随着千年的逐流。是我纠缠你,是我迷惑你,是我灌醉你,是我淹没你,是我蛊惑你,是我劫持你,是我勾引你。因为我要你做世上最幸福的男人,因为我要给予你,妖一般的妩媚纯真。我愿意放弃,千年来苦苦的修行,陪伴你,做一个平凡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