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学老师10
不大却炯炯有神的眼睛,略微有些蜡黄的脸,不高却依旧挺拔的身躯,这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老张”了。
一股熟悉的烟味从后门飘来。“数学老师来了!”教室瞬间鸦雀无声,全员戒备。后排同学悄悄探出探出脑袋查看老张的行踪,没想到逮了个正着,只见他被老张一把抓住脑袋:“昨天的数学作业咋做的?站后面去!”可怜的同学只好乖乖站到墙角,一脸幽怨地盯着老张。
老张站在讲台上,用不大却十分锐利的眼睛审视全班同学,“咦?那儿怎么有个喝水的?太不把我当回事了。”老张狠狠地吼道:“那个喝水的,站在后面去!”我边同情地看着那个同学,心里对他的行为十分不满。
他扫视了一下全班,看到我们都凝神静坐,便满意地抽动一下嘴角,开始用十分有特色的的方言腔调讲了起来。只见老张陶醉地讲着晦涩难懂的几何公式,那抬头纹时隐时现,原本不大的眼睛在讲到了激动处竟瞪得溜圆,那样昂扬,那样自信。我们也不知不觉在他的感染下渐入佳境,弄懂了难题!突然,不知哪个方向响起了窃窃私语的声音,老张小眼又闪过一道寒光,“给我站起来!”他的声音大如雷霆,响彻班级,把我吓了一激灵。他又走上前去,严厉地说道:“下课到我办公室讲题,不好好听课怎么能学好!”哎,这个一惊一乍的老张真是让我望而生畏呀!
第二天“一天一小考,三天一大考”的老张又进行了数学测试。我看着试卷,轻轻一笑“太简单了吧?”我很快就写完试卷,不屑于检查。老张又说:“做完的同学要仔细检查!”“切,我才不呢”我小声嘀咕。
下午试卷如期发了下来,“什么,这么差?”我今天上午还那么嚣张,他来讲题的时候肯定拿我当反面教材。我心里十分不安。
自习课,老张果然来讲题了。我连装作十分认真写作业的样子,头都快埋到桌子里去了,握着笔的手也在发抖。没想到他还是在我座位前停下了,轻声说:“今天考的不太好!待会一定要认真听”。当我回过神,抬起头时,只见他在黑板上默默写题,不算高大的背影竟有些微驼,稀疏的头发间藏了不少若隐若现的银丝。那一瞬间,我的鼻子酸酸的,仿佛一下子明白了年过半百的他对我们严苛背后的良苦用心!真奇怪,今天听讲,我全都懂。他讲的似乎挺容易,挺容易!
老张讲完了题,竟又急匆匆地来我跟前问:“听明白了吗?有啥不明白的一定要问!”时值初春,乍暖还寒,我却看见他额头上细细的汗珠。“嗯,都听明白了!”“那我明天就第一个查你的改错哈!”他顿时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满脸的皱纹挤在一起,我却觉
得好帅!
这就是我的数学老师老张!他会训斥我们,会小题大做,但他一直都是纯粹地,毫无保留地为我们付出。
这就是我的数学老师老张!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张,令我又敬又畏的老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