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4
上午出去玩时,妈妈告诉我:“外面下雪了,出去看看吧。”我高兴极了,要知道,雪花——这个洁白的小精灵可是我最喜欢的小东西。
我兴冲冲地跑到了外面。嗬!可真漂亮!只见空中飘下无数各种各样的“小精灵”,就像一个个跳伞爱好者从“飞机”上往下跳。有一片片的,有一团团的,也有一块块的。它们飘下来的姿势也有所不同:有斜着飘下来的,有直线向下坠落的。也有像树叶一样摇摇摆摆飘下来的。风一吹,这些小精灵便在风中舞动起来,好像在庆祝一个盛大的节日。我伸出袖子,接住了一些雪花,放在眼前仔细观察,它们的形状也是各式各样的,有最常见的六角形,也有稀少的十六角形,还有像虫子一样的形状……就像是我们人类:有黄皮肤的人,有白皮肤的人,有黑皮肤的人。
雪花——这个美丽的结晶体,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它可以保护庄稼,就像给庄稼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把庄稼土里的虫子冻死,雪水还可以施肥。所以,民间有一个谚语: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坏,如果在三、四月下了大雪,就容易造成冻寒。民间还有一个谚语:腊雪是宝,春雪不好。
我喜欢雪花这个“两面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