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事10
我喜欢夏的奔放,喜欢那如情人亲吻般炽烈的骄阳,喜欢夜幕降临时池塘里阵阵的蛙鸣,喜欢习习夜风中传来的蝉吟和竹籁,喜欢暴雨之夜在窗前欣赏昏黄缥缈的灯火,喜欢夕阳西下之时站在江边畅想古人的诗句。
我喜欢秋的多变。忽而碧空如洗澄江似练,忽而江阔云低断雁号风;忽而黄叶似蝶桂香远溢,忽而落木萧萧荷尽菊残;忽而稻熟蟹肥把酒话桑麻,忽而万物凋零久病停浊杯;忽而西风过园满地金,忽而秋雨敲窗独自凉;忽而秋色连波芳草凝碧,忽而衰草寒烟无限伤情。
我喜欢冬的温馨。清晨睁开眼睛。窗子上晶莹奇异的花带着丝丝凉意向我微笑。推开门,嘘,大树和房子还没醒呢,他们在白白的棉被里做着酣甜的梦。他们梦见了什么?也许是明年开春时的泥融沙暖,草长莺飞。
我喜欢唐诗。每一首唐诗都像一朵芬芳的花儿,里面蕴藏着敏感高洁的精魂。我在画栋朝云珠帘暮雨中感叹阁中才子的英年早逝,我在天姥山的瑰伟绮丽和蜀道的奇绝凶险中品味谪仙的浪漫飘逸,我在秋风怒吼茅屋倾斜中哀惋诗圣的悲苦命运,我在昨夜星辰月斜西楼之时怜惜诗人走马类转蓬的无奈。
我喜欢小说,尤其是女性作家的小说。张爱玲的玲珑通透,李碧华的妖异诡谲,西岭雪的背面傅粉,毕淑敏的仁心仁术,池莉的平和冲淡,沧月的空灵明媚——每当我捧起她们的书,就像在与她们做心灵的对话一样。当然,我还特别喜欢一位最能贴近女性心灵的男性作家的小说——苏童,走进他们的文字,就像走进一条弯曲幽暗的小径,深邃,神秘,令人欲罢不能。
我喜欢烹调。在我眼里,用最简单的材料能做成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是艺术。当亲人和朋友举箸大快朵颐时,我心里会特别高兴。我付出了劳动,他们给了我肯定、赞赏和温情的享受,一种只属于烟火红尘的温情。
我喜欢怀旧。旧衣服,旧玩具,旧电影,旧电视剧,旧书刊,旧音乐——这些都是我书房里的座上宾。也许它们作为物品本身是没什么价值的,但是我看重的是它们身上寄托的东西——那无忧无虑的流金岁月,那纯净如雪的青葱年华,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那策马仗剑浪迹天涯的豪情。
我喜欢散步,在我眼里这不光是很好的健身方式,更是一种释放负担减轻压力的心灵休息术。我经常在散步时思考:近来在学业上可有松懈?有没有浪费浪费时间和经历在无用的事情上?与朋友交往可有不忠诚之处?到底人该怎样生活才是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我喜欢生活,喜欢过着健康有益的生活,简单,善良,和睦,上进,一如刚见到第一丝天光的婴儿,拥有最纯洁无暇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