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首歌9
歌曲,是一种语言艺术,歌词的创作者们在歌曲中倾注了自己的感情。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就是《水手》了。这是一首由残疾歌手郑智化演唱的流行于八十年代的老歌了,然而出生在九十年代末的我怎么会喜欢这首古老的歌曲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那 是一个很不平常的周日,天空乌云密布,沉闷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我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想着刚刚发生的那件事。一个星期后,我即将参加市里组织的 “以海洋为主题”的现场绘画比赛。然而,我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让我的指导老师十分郁闷——海豚,我老是画不好!要知道,这次比赛是指定以海洋为主题的画,海 豚在我的这副画中无疑有着画龙点睛的功效。可是,我费劲了心血,却怎么也画不好海豚,要不就画胖了,要不就画瘦了,总让海豚变了形,这让我感到非常沮丧。 老师忍无可忍,终于下了最后通牒:“你的海豚要是再画不好,下周六的比赛你就不用去了,免得出丑。”我懊丧极了!
回到家里,我瘫坐在书房的椅子上,打开了音乐,呆呆地沉思着:我很笨吗?要不怎么连个海豚也画不好!不至于啊,我学习成绩可是顶呱呱的呢!哎,算了,不就个海豚吗?画不好就画不好呗,不让我去,我还不想去了呢,管他呢!
这 时,从音响中传出了我熟悉的音乐——是《水手》!“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不要 问为什么……”听着听着,我浑身一振,是啊,我这点挫折算得了什么?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梦,一个对美好未来向往的梦!
渐渐地,我好像被水手们带到了海边的沙滩上,天上的夕阳摇摇欲坠,清爽的海风迎面扑来;我好像看到了充满灵性的海豚们在浩瀚的大海里尽情地嬉戏,听到了海鸥们的响彻云霄的阵阵欢笑……是的,风雨过后,必见彩虹!
此刻,我热血沸腾,身上不知哪来的一股力量,拿出纸笔,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画着海洋的精灵——海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只惟妙惟肖的海豚在我的笔下诞生了!我高兴极了,我终于画好海豚了!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期待着下周六的比赛时间赶快到来!
后来,我的那图以海豚为主的现场画获得了金奖,当老师问我如何顿悟把海豚画好时,我笑着说,是我最喜欢的郑智化叔叔唱的《水手》这首歌帮了我——至今,我的脑海中还时常回荡着那几句歌词“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小作者以一首歌对自己的影响为例,叙议结合,叙事生动具体,议论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内容充实,具有说服力,恰当地引用歌词,结合自身实际展开联想,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语言轻松自然,生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