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5
家乡有条小河,从远处深山里流淌出来,围绕着家乡转了一个弯流向了远方。
小河是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河面不宽,不浅也不深,但水草茂盛,两岸的树像站岗的哨兵笔直的站着,鸟儿在“哨兵”身上快乐的跳跃、欢歌......
小河水清澈甘甜,是人们生活用水的源泉。每天一大早,人们便纷纷肩挑水桶,浩浩荡荡一路去,浩浩荡荡一路回,把家里的大缸小缸挑满,开始一天的生活。记得我从十一二岁开始,家里的水缸就由我负责了。那时我比桶高不了多少,就把扁担上的勾绳一圈又一圈的绕在扁担头子上,混在队伍里,每次来到河边,总是把水打的满满的,可挑起后总免不了踉踉跄跄像洒水机样越挑越轻,但到家还会有一半......现在家家都有了自己的水井,昔日那种浩浩荡荡的景象不复存在了,但小河依然在静静的流淌着。
小河水滋养着家乡的土地,在远古的时候人们就在小河上建立了一个石坝,把小河水引向了农田,让家乡旱涝无忧。石坝不大,都是当地的黄麻石切成,坚固稳定。说是黄麻石,但其上面早已布满了绿色的青苔,看上去早已变成了绿麻石了。由于石坝把水位抬高了,把小河水引向了田野,家乡的庄稼也就格外的丰饶。
小河水草茂盛,水鸟和鱼虾很多,人们会在闲暇时日下河捕捉水鸟和鱼虾。大人们捕捉水鸟,我们小孩只能捡鸟蛋。其实鸟蛋也不好捡,水鸟一般把窝建在深水边的岸墙上,小孩也就潜水到岸边,再爬上岸墙,没准一下能掏个4、5个鸟蛋。河里的鱼虾最好捉,拿个网子,在河里过一路,就会有收获,但往往是虾落网的多。有很多次跟姐姐一起捞鱼虾,姐姐猫着腰浅一脚,深一脚的捞,我跟在姐姐后面拿撮箕,一个下午下来,居然捞起来半撮箕,姐姐累的还是猫着腰,我可是昂着头回的家。
不深不浅的小河是小顽皮鬼的乐园,特别是夏天。大人们顶着烈日在田土地里劳作,我们则是顶着烈日在小河里嬉闹,个个晒的溜黑。小伙伴经常相约一起,跑到小河边,边跑就脱小裤衩,等跑到水边,一个个扑通扑通的栽进水里,像小鸭子样从河的对岸露出了头。游了几圈后,爬上烂泥边,把身上涂满烂泥,脸上都图的像个鬼怪,躺在河滩上,待到晒干结壳后,又一骨碌钻进水里。待到筋疲力尽、肚子咕噜噜响的时候,一上岸,小裤衩都不见了,但小伙伴都知道肯定是大人们搞得鬼,只要到茅草深一点的地方准能找到......
小河悠悠,川流不息,家乡的小河就是这
样不舍昼夜的流淌,滋养着家乡的一草一木,滋养着家乡的土地,滋养着家乡的人们,也滋养着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