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3
蚕为什么叫“蚕宝宝”呢?因为它全身上下都是宝。
小时候的蚕,是一颗卵。卵圆圆的,非常小,而且很轻,轻轻吹一口气都可以把它吹走。慢慢地,卵长大了,就变成一个幼虫,我们称它“小蚕”。小蚕的身子很小,黑褐色;身上有毛,有点像蚂蚁。小蚕的脚非常小,甚至比芝麻还要小,就算用放大镜也未必能看清楚。小蚕一出生就要吃叶子,而且吃饱了睡,睡醒了吃,接着就长大变成成虫。成虫的身子冰冰的,滑滑的,软软的,它那身子一节一节的,真像一个毛毛虫。如果把它放在手上,你的手立刻就凉了。它还会在你手上慢慢地移动,让人有一种透心凉的感觉。
蚕,虽然只吃一种食物——“桑叶”,但它非常挑剔。它吃的桑叶一定要新鲜,所以要放进冰箱里保鲜;它每两个小时吃一次,所以每天要喂它4—5次。蚕之所以叫“蚕宝宝”,是因为要像宝宝一样照养,真是个小少爷。小蚕吃的叶子要剪成一条条的,成虫就可以一片一片地吃了,但无论是幼虫还是成虫,都要把新鲜的叶子擦干净。如果叶子被小蚕踩到了,或是有粪便,它就不吃了,所以还要不停地将叶子翻来翻去,可真爱干净。蚕每次吃完饭,便会把头抬得非常高,它那个姿态,真高傲,如同一只白鹅。
蚕长到最后一个阶段是变成蛾。雄蛾的肚子小,雌蛾的肚子大,因为雌蛾的肚子里有400—500个小生命。几天后,一旦蛾妈妈把它的孩子安全得生出来后,自己便会死去。蛾妈妈就像老舍爷爷所说:“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