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7
清晨,我迷迷糊糊睁开惺忪的睡眼,一束束金色的阳光穿透窗户,直照在我养着蚕宝宝的纸盒上。模模糊糊间,我看到盒子里爬满了很多小蚂蚁一样的东西。走进一瞧,哦,原来是蚕宝宝出壳了!
刚从卵孵化出来的蚕宝宝像黑黑的小蚂蚁,人们习惯地称它为“蚁蚕”,身上长满细毛,约两天后,毛就不明显了。我一天天地看着,一天天地喂着,一天天地期待着。
在这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春天里,蚕宝宝一刻不停吃着桑叶。突然有一天,蚕宝宝一动不动地趴在桑叶上。我紧张极了,连忙叫来妈妈。妈妈不紧不慢地告诉我说:“别紧张,这叫‘休眠’,是蚕宝宝在蜕皮呢!”哦,原来是这样啊,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蚕宝宝蜕完皮后,又不停地吃、又不断地趴。终于它吃出了名堂——它从又黑又小的蚁蚕吃成了白白胖胖大蚕宝;它终于趴出了名堂——它把黑黑的身体“趴”得白里透亮!
蚕宝宝又不吃了,不过这一次我没紧张。因为早几天我就从妈妈那里知道了会有这一天的。蚕宝宝找到一个有枝枝杈杈的地方(我跟妈妈事先准备好的)后,就开始不断地吐丝,慢慢地一个半透明度椭圆体形成了,蚕宝宝的身体也变小了。再后来,茧越来越厚,蚕宝宝越来越小,终于有一天我看不到蚕宝宝了。妈妈告诉我:“过不了多久,蚕宝宝就会变成蛾子破茧而出,飞向蓝天的。”
妈妈的话还萦绕在我的耳畔,让我想起了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名句来。
“春蚕到死丝方尽。”这就是蚕宝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