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2
蚕宝宝
俗话说:江南水乡,丝绸之府,说的就是咱们苏杭一带吧。丝绸源于蚕桑,我们桐乡就是蚕桑的基地。养春蚕的时候,我到外婆家拿了三个蚕宝宝回来,也要体验一下养蚕的乐与苦。
蚕宝宝穿着一件雪白的衣裳,胖嘟嘟的,十分可爱。蚕宝宝的嘴黑黑的,身上有一节一节的纹理,在身体的两侧有几个小斑点。它的个头不大,却长着十六只脚,它的小脚上面还长有细毛,这些细毛可以让蚕宝宝的脚像有磁力一样吸附在桑叶上。
过了一段时间,蚕宝宝要“大眠”了。它们抬着头,嘟着嘴,一动不动地趴在那儿。就这样安静地睡了一天一夜之后醒了,它们蜕下了一层又薄又脆的皮。蜕好皮的蚕宝宝可是饿到极点了,它们东张西望地寻找着“蚕间美味”——桑叶。我给蚕宝宝喂了几张又嫩又新鲜的桑叶,蚕宝宝就开始大吃特吃了。我们来看看蚕宝宝的吃相吧:
它用两片大腭有规律地吃着,来回画成一个弧形,“沙——沙——”蚕宝宝吃叶子清脆的声音,像外面下着细雨。
大眠后的蚕宝宝食量更大了!以前每天只喂三次,现在每天要四次了!早上、下午由我来喂,中午是爸爸利用休息时间来喂的,晚上就是妈妈喂啰!蚕宝宝被我们养得白白胖胖的,我的那颗心乐得快要盛不下这蜜糖般的喜悦了……
又过了些日子,我的蚕宝宝做茧子了。我感到很奇怪,蚕宝宝吃进去的是绿绿的叶,拉出来的是黑黑的屎,吐出来的却是洁白的丝。看着蚕宝宝不停地吐着白丝,我想起了人们称颂它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看,蚕宝宝是多么尽心尽职地在做着它的工作……而养蚕人也是多么辛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