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书籍不仅会使人进步,还会使人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因为我喜欢读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了不少关于读书的趣事。记得有一次,妈妈包饺子,便叫我拿擀面杖来。我拿着书来到厨房,边走边看,由于我的注意边全部转移到了书上,便看也不看,拿了一把菜刀递给妈妈,妈妈被我的举动惊呆了,说“我让你拿擀面杖,你拿把菜刀给我干什么?”最后还是免不了妈妈自己拿。
读书,不仅要喜欢读,而且还要会读。我读书,是按计划读,首先,我会把整篇文章囫囵吞枣地读几遍,了解一下大体的内容。然后,我会在文中找出好词、好句记录下来,再从我欣赏的段落旁写出自己的感受。最后,我会把从中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并且问问自己,这篇文章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
书籍还馈赠了我许多知识,记得有一次,我去姥姥家玩,发现姥姥家的向日葵,太阳在哪个方向,它就朝哪个方面开。我问妈妈:“向日葵为什么向阳开呢?”妈妈说:“这需要你自己找到答案。”回到家,我拿出了《十万个为什么》,从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在葵花的大花盘四周,有一圈金黄色的舌状的小花,中间是管状小花,管状小花中含的纤维很丰富,受到阳光的照射后,温度升高了,基部的纤维发生收缩,就使花盘主动的转动方向来接受阳光。可见,向日葵花盘的转动,并不是由于光线的影响,而是受温度影响的缘故。啊!书的作用真大啊!
在我看来,书籍就是一位老师,一位朋友,它像老师一样教我们知识,像朋友一样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