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书2
我很喜欢看书,但我最喜欢的书是——《小故事,大道理》。
打开这本厚厚的书,我反复地看了又看。我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品味。书中的每一个小故事都包含着一个意味深长的道理。其中,有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有一天狐狸请仙鹤吃饭。吝啬的狐狸端出盛着一点肉汤的平底盘,他还连声说:“仙鹤姐姐,别客气,吃吧!”仙鹤的嘴巴长得长又尖,怎么也吃不到。而狐狸没几下就把肉汤吃完了,还说:“不知我烧的汤合不合您的胃口?”饿着肚子的仙鹤听了很生气。然后有一天,他也把狐狸叫到自己家去吃饭。狐狸看着长颈瓶中的烧鲜鱼,不禁留下了口水,可是,他闻得到香味却吃不着。看着仙鹤吃得那么有味道,想吃极了。仙鹤吃完后,说:“吃吧,放开肚皮吃吧。”狐狸耷拉着脑袋,饿着回家去。故事中的仙鹤,以牙还牙,让狐狸也尝到了挨饿的滋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需要真诚,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耍小手段。如果你对朋友不真诚、欺骗,戏弄朋友,最终你会失去任何朋友。善待朋友,朋友也会善待你。不以诚相待,不会有好下场的。
《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非常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