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其实很简单2
现在,一个词语很流行,那就是“低碳”,你一定也知道。只是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低碳”呢?我只是模糊地记得,“低碳”就是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使空气更清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注重环保。而生活中怎样做才算“低碳”呢?带着疑问,我上网查资料,决定给自己订立“低碳”生活计划,养成“低碳”生活习惯。没想到从自我做起,想“低碳”,很容易,我们离低碳生活并不远。
我本来以为,二氧化碳只有汽车尾气、煤炭燃烧这些会排放,没想到生活中处处都有微弱的“碳”在侵害着我们大家的生活和地球。原来,电器开着,就连小小的手机电池在插座上插着时都会排放出可怕的二氧化碳,所以充完电就应该将充电器立刻取下。由此我想到了电脑,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了。电脑打字、电脑设计,网上购物、网上查资料,随时随地我们都依赖于电脑帮忙。可是学校有了电脑,工作单位有了电脑,几乎家家都有了电脑,那可就不“低碳”了。因为电脑得用电啊,发电得烧煤啊,长时间耗电就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前我就不注意节约用电,每次上网查完资料,离开的时候总不记得关电脑。听爸爸说系统待机同样耗费电能,不经意中我成了违背“低碳原则”的“坏人”。知错就改,我下定决心改掉自己的坏习惯。我找了个小卡片,画了个“大嘴猴”写上“想着关机、我要节电”,贴到电脑旁边的打印机上。这下我忘不了关机了,不会再“犯法”了,要不然“大嘴猴”又要对我嚷了。哈哈!同时,通过搜索我还知道了有一个“全球熄灯一小时”的活动,原来,很多很多人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我更不能在落后啦。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我们离不开水。做饭、洗碗、洗衣服都需要水。我总以为水是用不完的,你看,回家打开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了,源源不断啊。村子周围还有好几条小溪,离村子不远就是一个饮用水水库。我的印象中,根本就没有“缺水”这个概念。那天我在电视里看到新闻报道我国西部地区总是闹旱灾,长年无雨,地里的庄稼都要枯死了。他们的生活用水也要限制,排队去井里打水是常有的事。这下我知道水的珍贵了,妈妈告诉我“水已是稀缺资源,节约用水才是低碳生活”。我和妈妈共同制定了“节水方案”:洗完脸的水可以洗脚,洗完脚的水还可以冲厕所,生活用水可以循环使用。
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我们身边能做的还有很多:少用纸巾,重拾手绢儿,保护森林;每张纸都双面打印,相当于保留下半片原本将被砍掉的森林;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各人的电,换自己的健康;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一次性筷子等等一次性用品……
在学校里,我们可以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好比当教室里空无一人的时候,我们要伸伸手,关掉教室里的电灯、风扇;在水龙头边,当我们看见细水长流的时候,我们要弯弯腰,把水龙头关紧;在食堂里,当你看见今天的菜不和你胃口的时候,我们要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做到不挑食、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从我们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选择低碳生活,做一个环保小卫士,其实很简单。请记住,随时随地尽可能减少生活和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你就是“低碳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