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期间,爸妈终于利用工作之余带我回了趟故乡。
其实,我们到了梅县就没往回赶了,于是就带我去了较近的蕉岭。一路上,我便感到了与众不同的亲切与高兴。
车子一段路一段路地赶,忽而颠颠簸簸,忽而畅通无阻。山林郁郁葱葱,树木密密而倚,树干间,十分多野植物抱拥在一起。一座座山,只有或高或低,完全没有你我之分,我怎不和它们一般亲切呢?
绿色绿得太深了!这里的绿向来都是浓墨豪泼,绿得近乎黑了,有些枝干露了出了,成了雕装一山绿的棕色。在这如海的绿里,很难分辨出枝干来了。叶子尽力吐绿,任凭自己不是很绿,但千千万万的叶子交融在一起,绿得就让人赞叹。
我觉得山离我有段距离,又觉得没有半点隔阂,我觉得叶子间有叶边,又觉得只是一眼绿,没有分别。
松树把自己的苍劲埋没山中,杉树将自己正直的身影藏于植被后。它们正直而平凡,共同享受着阳光。
我看着山中植物,远远也能闻到了叶子、泥土洋溢着的湿润的清气。不时卷地而起的山风真扑脸面,顿觉整个人气爽神清。
又到一个山头,这里的山,象斧头劈过一样!一条高速公路穿山而过。一侧的坡对着我,那面缺了一片,岩石朱土赫然显了一大块!好野!那一向平平的,有几块岩石凌空突兀,真叫人担心行车的安危。
渐渐进了蕉城,有几座山,圆鼓鼓的,象倒扣的碗。碗外尽是绿,绿得那样苍翠、鲜明而又有层次感。山头生出了几缕雾气,看看它对面的高山,云雾升腾,浓密遮住了山顶,此时已是上午11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