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人生2
忙字是怎么写的?左边一个“心”,右边一个“亡”,就是把你的心给丢了。现在上班时间,马路上无论是骑车的、开车的都跟玩命似的,争先恐后毫不谦让,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糟糕情绪相互传染。大家都认同时间就是生命,但其实他们将时间和金钱画等号了。如果把时间变成了凝聚金钱的资本,你觉得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吗?
很多人忙不是为了让时间变得有价值、有意义,其实是在为了金钱拼命。说到底,大家都没有停下来思考生命和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佛陀告诉我们“生命在呼吸间”,其实说的是既然人生这么短暂,我们要珍惜它,要让它变得更有价值。很多人都说“忙”,好像很珍惜当下,其实用的却是错误的方法,目标也是错误的。忙到年过半百,不知道哪件事情是这一生中可圈可点的。
说到底我感觉今天人的价值观是颠倒的,很多人的价值观是靠虚伪和虚荣支撑起来的。在今天社会很多人认为名利比别人拥有得多,就体现出真正的人生价值。如果事业没成就就觉得自己没价值。可是所谓成就,就真有价值吗?
一个人的富有,不在于财富的多少。如果接受这个观点,我相信很多人心态会平和不少,也能看到除财富之外,更多有价值的事。放慢脚步,刹下车,减少一些对物质的依赖,用欣赏品味的心态看待生活。内心沉静下来,禅意的生活其实很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