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人生6
请不要抱怨当下的忙碌,总有一天,你会留念曾经的忙碌,你会追忆过往的忙碌,你会希望自己还能忙碌。
正如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说,“我们越忙越能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是活着,越来越意识到我们生命的存在。”
忙碌是生活的一种充实
时间是生命外在的表现形式,无论是显赫的伟人,还是普通的百姓,其生命外在的表现形式都是相同的,他们之间的差别全在于生命活动的内容。
丰富多彩的生命活动是生活丰富的标志,而忙碌是必不可少的。
人在忙碌中感受生活,人也是在忙碌中体味生活。
倘若一个人无所事事,他的生活就会变得无聊、无趣、无味。所以说,忙碌本身就是生活的一种充实。
忙碌是人生的一种成熟
童年不需要忙碌,因为父母在替你忙碌;老年也不需要忙碌,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忙碌的资格;
忙碌,是生命壮年的特权。
人是在生活的历练中趋于成熟的。缺少了复杂生活的打磨,你青春桀骜不驯的棱角不会自行磨圆;
缺少了紧张生活的练达,你对生活人情世故的洞明不会自己养成;
缺少了火热生活的考验,你人生小船的航向不会自动校正。
一回回的考验,无数次的摔打,一次次的历练,无数次的打磨,你会最终走向成熟。
忙碌是精神的一种享受
冰心说,“寂寞增加郁闷,忙碌铲除烦恼——我的朋友!快乐在不停的工作里。”
把忙碌当成享受是需要境界的,有这种境界的人,在观人中识人,在历事中悟事,原来,人生只有两件事,一是喂饱身体,二是满足灵魂。
但忙碌却是完成这两项任务的必要途径,只有不停地忙碌,灵魂才能跟上奔跑的脚步,精神才能成长的更快。
忙碌是生命的一种礼物
“数天数,数天数,一年三百六十五……数天数,数天数,十年三千六百五……
数天数,数天数,百年三万六千五,何必等到不能动了,才去珍惜每一步”,这首名为《数天数》的歌,道出了人生短暂的无奈。
当生命有一天变得衰老,你就能体会到,上苍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健康的身体和能养活自己的劳作,而这些都是通过忙碌表现出来的。
充实的忙碌,是人生的一种快乐,但也不是没有条件的:
忙而不累,这是忙的境界。
做自己高兴做的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挑战自己的事,就会达到这种境界。再则,忙有所获,忙有所成,成就感自会带来忙而不累。
忙而不错,这是忙的智慧。
要忙而不错,就是要学会思考,遇事冷静,多谋善断,多问一些为什么,三思而后行。无论何时何事都要辨方向,明轻重,知急缓,晓差异。
忙而不乱,这是忙的水平。
俗话说“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就是要分清事物的主次本末,把握事物内部的本质规律,行事要有计划,办事要有条理,做到忙而有序、忙而不慌、忙而有效。
忙而不怨,这是忙的胸怀。
人虽是情绪动物,但却靠理性左右,心态决定一切。在忙而不顺时,难免生怨,这时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要理解忙不停,说明得力,当欢欣;天天忙,说明如日中天,当感恩。
忙而不推,这是忙的担当。
分内事,做出水平;分外事,做出风格。无论何人,无论何事,只要需要,只要我能做,不讲条件,不问理由,不推不拖,主动为之,尽力为之。这便是忙的担当。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只有忙碌的生活,才能带来丰富的人生,只有丰富的人生,才是我们对生命的最好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