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季节6
八月的桂花香笼罩着这座小城,骄阳使香味又浓郁了一些。小娜独自一人走在这条幽静的小路上,周围是一大片桂花林,花香充斥在她周围,她放慢了脚步,用双指夹起一朵淡黄色小花,轻轻放到鼻边,深深地嗅了嗅,顿时脸上洋溢出喜悦的笑容,但笑容深处却带有一丝忧伤……
今天,小娜听到父亲逝世的消息。虽然她恨爸爸,但毕竟血浓于水,于是小娜决定回去参加爸爸的葬礼,在这桂花林中,她思绪纷飞……
十年前,父亲哽咽着对小娜说:“小娜,咱们家的情况你也是知道的,实在没有能力供你们两个人上学了,你姐小静成绩好点,就……就让她上吧”,小娜听到这,脸上的表情瞬间凝固了。“为什么,我也想上学啊!”小娜失声道。接着就哭着跑了出去。“小娜……”父亲叫道。接着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几日后,小娜一人流往异地,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历程……
终于回到了这曾经令她熟悉而又陌生的小镇,见到了久别的家人。家人脸上见到了离家多年的小娜,脸上都露出喜色,但眉目间却留有一丝感伤,母亲额上的皱纹更是深深地刺痛了小娜的心。
进入老屋中,小娜抬起头来,父亲的遗像挂在正中央,慈祥地望着小娜,小娜不自觉得心中一阵苦涩,想说些什么,但又没张开嘴,姐姐小静将一张纸递到小娜的面前说:“这是爸爸留下的,你看看吧!”接着深深望了小娜一眼,叹了口气,自顾着走了,小娜接过这张苍白的纸,看了起来:
“小娜,当你看到这时,我可能已经不在了,这一生我觉得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了,这些年,我一直都活在痛苦之中,多么希望能再看你一眼,但这一切都已成奢望了,我知道你恨我,但我不怪你。我只怪自己没本事,不能给女儿一个理想的读书环境,让你安安稳稳地学习。爸对不住你,这一世是偿还不了了,只有来世了!再见了,我亲爱的女儿——小娜!”
泪珠“叭嗒”一声落在纸上,声音那么脆。“我……我想看看爸爸!”小娜半天回过神说道。
依旧阳光和煦,家乡的桂花香显得更浓郁一些。随着姐姐,小娜来到了一大片桂花林中,林中那一块凸起显得格外醒目,小娜一步一步走到跟前。上面已落了许多桂花,显得那么凄美。“爸爸,对不起”小娜望着碑,喃喃道。可这句话已经太迟了,爸爸已永远没有机会再听到了。“你还记得吗?小时候,我们一起在这桂花林中,享受着桂花雨的乐趣,那时我说你的手干裂得难看死了,但你却说这是变戏法,你把手变成了松树皮,爸爸。你听得到么?呜呜……”说着说着,小娜大哭了起来。一阵清风拂过,天上下起了桂花雨,桂花落下,把爸爸永远埋葬在了小娜的心中……
离开了桂花林,小娜一人走在僻静的小路上,物是人非的感觉荡漾在周围,小娜的手机里一直播放着那首永不变更的音乐…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天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
随着音乐,小娜和父亲曾经在一起的画面一幅幅拂过脑海,小娜失神地走着,嘴里不住呢喃:“爸爸。对不起!”这句姗姗来迟的话语爸爸再也听不到了,在这桂花飘香的季节,只有飘散的桂花雨和浓郁的桂花香带着它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