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7
天候转寒,渐近年关,突然意识到已是深冬季节了。今年冬天又不能再家乡渡过了。细细想来,从毕业之后,没有了寒假,因为工作原因,常年漂泊在外,已经有好多年冬天不在家乡渡过。在这寒冷的深冬夜晚,又开始想念家乡冬天的舒适、安逸、庸散的生活,开始想念家乡冬天温暖的炉火了,想念那和善的、可爱的乡亲。
我的家乡是农村,在大别山下。家乡农村的生活状态相对都市而言相对原始,那里的人们多以耕种为业。人们遵循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最朴实的看法就是遵循自然。而冬季,因为寒冷和季节原因,人们相对其他季节要清闲一些。一年四季,生产忙碌的内容各不同,春播种,夏育苗,秋收获,冬季一般都是盘点一年的收成和得失。前面是满满的辛苦,都是汗水,后面当然是喜悦、是满足,这是付出与收获、苦涩和幸福的自然之理。
在冬天,在家乡,清晨浓雾笼罩着村庄,安静、清冷。这样的早晨人们不会像春、夏、秋三季那样早起,也会贪恋被窝的温暖。冬天的寒冷人们渴望太阳的温暖,但是太阳在这个季节也慵懒了,迟迟不肯露出头来。务农的人最懂太阳的规律,如是人们顺应自然,在村庄冬天的早晨醒来、太阳刚刚露头时,吃完早饭才开始一天的安排。
天气好时,太阳出来了,人们会三五成群在向阳的地方,晒着太阳,聊着天,感受着太阳的温暖,聊着开心高兴、都有兴趣的话题,快活自在;天气下雨或者下雪,更是精彩,一家人或者邻里街坊围坐在火炉前喝着茶、聊着天,有时还会吃着吊锅美食、喝着小酒,过一个有滋有味的、丰盛的冬天。
而家乡冬天的夜,也与众不同。这里的夜晚非常原始,没有灯红酒绿、没有绚丽的霓虹。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安静,整个世界都已经入睡。在家乡的村庄里,深冬的寒夜里只有微暗而温馨的零星灯火和飘荡在村子上空中阖家欢乐的爽朗笑声。
一直认为在四季当中,只有冬天的夜晚才是最真实原始的夜晚。这里没有路灯,入夜村子里基本上就很少有人在外面活动,村庄仿佛都已经入睡了。晚上寒冷,人们会聚集在一起烧木材取暖,聊聊家常里短,喝喝茶。或者手巧的女人们聚在一起做一做针线活,缝补织衣。围坐在火塘取暖的场景就一幅田园生活的图景片段,生动活泼,非常温馨。可以想象一下,在漆黑安静的冬夜里,伴随着冬夜的寒风,村庄上方飘荡着的阵阵轻声细语,老土砖房子里陆续传出男人们窃窃私语的交谈、女人们的低声轻笑,你不知道她们在说什么,但是我知道她们很快乐。透过小窗,昏暗的灯光下,几个女人专注于手头的针线活,几个男人悠闲的在旁聊天喝茶,面前的火塘内火苗扑哧扑哧的调皮乱窜。这样一炉火可能就是漫漫冬夜里最需要依靠,她给人带来了温暖,给枯燥漫长的冬天带来了欢乐。
长夜漫漫,孤灯难眠。在这样的环境里,在外的人显得凄凉孤独;冬季寒冷,漂泊的人们都形色匆匆,在这样的季节里,离家的人感受不到一丝温暖。而年关将至,让人更加想念家乡的人、家乡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