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5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曾有过旅行的向往,正如每个人都会有爱做梦的年纪;对于我,则更是深深的渴念,不是像三毛那样四处流浪的浪漫,也不是像驴友们那样背包走天下的潇洒,而是从未独自旅行过的遗憾,是我锦瑟华年里一块难以弥补的空白。
旅行对于我,是一份未赴的约定,是一种美丽的幻想,为了走进另一个地方,感悟风景背后的灵魂,去体验痛并快乐的经历,在人生的旅途中渐渐成长。
不是那跟着旅行团东奔西跑,走马观花才叫旅行——黄昏时,一辆叫嚣着某某旅游公司的大客车呼啸而过,车里的人们睡梦中疲倦的容颜深深触动了我,他们就像一座游走着的玻璃牢笼里的囚犯,与这城市是那么格格不入,茫然地被旅游团拉来拖去的旅行,是他们想要的旅行吗?
若我能与某个遥远的地方邂逅,我定会放慢脚步,听听路边的老人夜晚乘凉时的家常话,尝尝小摊上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再将淳朴的大妈精巧的手工艺品装满背包,散给好友亲朋。最重要的还是真正走进风景,去触摸,去细品,去聆听。旅行让我们的心灵在劳累奔波中变得坚强,变得丰富,变得安静。这样这场旅行便升华为心灵的旅行,我们青涩年少的心便渐渐坚强成熟起来,就当做献给自己的成人礼。
其实人生的旅行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我们一从始发站出发,就匆匆忙忙的奔向远方,总以为梦想在更远、更远的地方,匆匆经过沿岸美丽的风景,还有许多转瞬即逝的身影,不知错过了多少美好,而最终抵达了原来梦寐以求的终点站时,才发现人生之短如白驹过隙,自己日思夜想的美好也许就在自己的身边,自己一直寻找的人生伴侣可能就是某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只要我们稍加留意或许就能走进他的风景,然而我们却只是匆匆向前奔,不肯停下来,不肯稍稍静下心来关注真正的生活。
若人的一生只是匆匆忙忙地四处奔波,追求浮名、金钱、利禄,却不能静下来、慢下来去品味身边的美好风景,去欣赏生命中那些温暖细节,那这样的人生也许是没有意义的,这样的心灵必也苍白而疲惫。
背上包去远方是身体的旅行,读一本好书是心灵的旅行,悲欢离合是人生的旅行——只要我们留意,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细节都是一次旅行。
旅行的意义或许不只存在于遥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