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3
《旅行的意义》,陈绮贞的歌,一付干净纯粹的嗓音,乱的可以却时常打动人心的旋律。这是我一直以来想要收藏的味道。
因为它的原因,我想把我的一次旅行经历记录下来,把她歌里的那种火车轰隆的声音变得真实些。
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我,N,小P三个不懂事的小孩各自拎着旅行袋去到了彩云之南。
云南,每一次和别人说起这段经历,他们脸上尽是羡慕的神情,我则是无比沮丧,因为脑子里只剩下点滴的碎片,有些情节被不经意间删除的一干二净。算还可凑齐一些画面。
火车上要度过的时间占行程的三分之一,虽然很不爽,但却满足了我想要欣赏沿路风光的小小愿望。很喜欢坐在火车的窗边看窗外,甚至是黑夜也不会厌烦,因为家家户户亮起的灯光足够让我兴奋很久了。由此想到某人的诗:“别人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于是三小孩做了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决定———在他人都已入梦了的黑夜起来赏星星赏月亮,两个小妮子的浪漫想法,我自是欣然同意咯。这样的确很有感觉,月亮洒近来的微弱的光让我们都欣喜不已,窗外的景致是肯定看不清的,只有一些简单,模糊的轮廓。。。实在是撑不住床铺的诱惑,三个人终于倒在自己有硬又冷床板上。
到了云南,穿上了秋衣,因为是凌晨到的,于是下火车前又加了一件外套。一群人马走在空荡荡的马路上,没有一个人,只有十字路口的交通灯还在孜孜不倦的闪动着光亮,还有几盏路灯亮着,正好照着我们的路。第一天,我们去了石林,是昆明的石林,很有名的那种。因为游客很多,是林里挤满了人,还好这石林里的石头都不矮,不然我就真不明白我来干什么了,跟着人潮网前走,导游早已失去了踪迹,三个小孩忽然乱了阵脚, 还好在不远处发现了熟悉的面孔。周围充斥着人们按下快门的声音,听得厌烦了,可奇怪的是,我们自己也还拼命地不断地按动着快门。
离开石林,坐车上高原。噢,这儿本来就是高原了。当然,是上比这更高的地方。叫丽江的美丽小镇。那儿有我最爱的小桥流水人家。可是来了之后,住不到希望的古木屋,看不到满街悠悠的丽江古镇风情,多的只是肯得基,耐克,阿迪。于是心里泛起一丝亲切的感觉,这和我家有区别吗?终于在导游手指指去的方向找到了古城的城门。好远,离我们好远。但终究还是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古镇。伴着淅沥的小雨,脚踏泛青的石板路,撑着雨伞的我想起了《雨巷》,那如诗如画的一幕。走在这四方街上,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本想看看这儿著名的“一米阳光”,可要在雨后的晴天里才会出现那种奇观,期待变无奈。
最后我登上了雪山,不可思议,玉龙雪山,有四,五千米高。可我的经费有限,只上了三千多米,不过我已经非常满足了。站在半山腰,似乎可以看出雪山上正在下雪,真是烟波微茫啊!上了山,呼吸有些困难,多亏小P,N带的绿箭让我缓了缓。呆了半个钟头,留下念,便又个个鱼贯而下。来到一条小溪边,这水据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用手感觉了一下,真是冰得可以。这会眼光很烈,因为是高原属直射,所以皮肤有种被灼烧的疼。两腮挂上了高原红,甚是可爱。
回来的火车上,时间便是以睡觉打发掉的。其实远不止这些东西,但能给的就这么多了。该舍便舍。只是这旅行的意义,要怎样才可弄明白呢,又有谁弄得明白呢。便不再多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