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6
小时候,我总以为,看看美丽的风景,摆些时尚的pose,拍些赏心悦目的照片,然后买几件能代表当地风情的纪念品,这就是“旅行”。长大后的我,才慢慢明白,那只是所谓的“旅游”而非“旅行”,不是为了照片,更不是为了什么纪念品,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不在于寻找快乐,而是想要通过走近自然去忘记一些不开心的人和事,仅此而已。
“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去年,随着国漫《大鱼海棠》的一炮而红,福建土楼再入国人的视野。影片里华美绚丽的中国风,让许多人对其惊叹并产生了无限向往之情,我就是其中之一。
终于有幸在寒假动身造访神往已久的“海天之门”。还在车上便已被窗外的壮观吸引——圆形的、方形的土楼,大大小小应是有七八座。“原来真有如此建筑!”我被这样的美给感动了,至于为什么,自己也说不上来,大概是由于一种未被尘世所浸染的安宁吧。一个不小心,我跌入了内心的“小剧场”——我幻想在自己成年礼那一天,也化作一条红豚,透过海天之门,去到人类的海洋走走看看。我想知道,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世界,这世界会不会变得单纯许多?会不会你眼所见的,正是你心所想的?
怀远楼,一座建于1905-1909年,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传统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从一个与乡村小门无差的入口,我进入了它的内部,伴着小雨的淅淅沥沥,它的宏伟竟在那一瞬间,突然变得温柔,好似多了一分“烟雨江南”的韵味。绕其一圈,一个个房间都是那么古朴、典雅,手工烟的烟草香,和着家常饭菜的飘香,弥漫在空气中;七八十岁的老婆婆坐在木藤椅上手中编织着各式各样的红色装饰品,更增添了些许城市里正消失着的年味。想想多美好:一家人,一张桌,几盘大鱼大肉,几份家常小炒,这一年所有的苦和累,都在此刻消失殆尽;人与人之间的不愉快,全被当下的和和美美所替代。带着无限的遐想,我离开了它,不愿再对它有过多的打扰。
不同于怀远楼的宏伟,云水谣古镇,她美得自然,仿佛不染纤尘。绿榕、碧湖与蓝天相互映衬,不经意间按下的快门,出来的作品都会有一种大师的风采。脚下用鹅卵石铺成的路,被无数双鞋摩擦过的石头有些已经变得光滑,很长,不好走,稍有不慎就会摔得狼狈不堪。人生之路漫漫,不亦是如此吗?一步一步走过那些被岁月镌刻过的尘埃,心想它是否比世人更加明白,谁是谁的过客,谁又是谁的缘?云水谣,我来过,我记得。
此后,我终于懂了,旅行的意义,也不是忘记过去,而是用过去的记忆,去感悟未知的全新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