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8
曾经一度以为旅行是为了看照片上的风景,去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如今,却发现旅行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心灵归宿。
去长沙旅行之前,我看到过一句话:“想象一下五年后你在做着什么事,过着怎样的生活。如果你清楚地知道,那你便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我也试着去想象五年后的自己,可脑海中却一片空白,我不清楚五年后自己会做着什么,过着怎样的生活,是真的不清楚……直到我和朋友来到长沙,住进青年旅社,那一刻开始我心中仿佛就有了答案,原来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想过的生活。
那是我第一次入住青年旅社,从门口进来时,我便震撼了,因为房子的布局。房子很宽敞,首先映入眼前的是,大大的落地窗。窗外是漏天阳台,摆放着许多石头,堆砌成假山的形状,石缝中还种着许多花花草草。而假山前,摆放着几张小凳子,供聊天使用。若是让我来安排,我会换成木质的板凳,还会加上一张同样质感的桌子。在旁边的空地,再搭上一个摇椅,可以坐在上面看书听歌,这样似乎更美妙。
房子内,围绕着桌子摆放了多张舒服的沙发,适合多人聚会聊天使用。而右边在旋转楼梯下方的位置,是掌柜老板的办公区。书架上摆放着很多书,前面柜子上放着电脑,以及许多旅行的书籍,椅子后方放着一把吉他。虽然吉他只是静静地摆放在那,我却能想象出主人拿着吉他坐在阳台上弹唱的情形。旁边坐着自己的爱人,地下趴着一条可爱的狗狗,她们都在细心聆听,静静欣赏,这样的画面真是和谐而美好。
旅社的漏天阳台,精致的办公桌是我关注的焦点。当然,其他布局也很吸引人,比如,天花板上挂着许多旅客留下的纪念照片。厨房外面还有一个留言墙,上面贴满了旅客留下的机票,火车票以及各种各样的留言。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里的一切,我总感觉时间是慢慢流淌的,日子也是平静而美好的。
后来两天我和朋友似乎也是忘记了自己只是游客,因为我们过着好像当地人的生活。第一天,我们去了旅程中安排的景点,走了一天的路,累坏了,回到旅馆,洗完澡倒头就睡了。第二天,我们更是逍遥自在,我们早上去当地的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然后到附近去逛街吃当地的小吃。总体感觉跟当地人没什么分别,仿佛那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不是因为旅行的缘故。这次自由行,我们不像别人把旅程安排的满满的,恨不得把当地所有景点都走遍。我们只去了自己想去的,吃了自己想吃的,就觉得没有遗憾。
只是有些奇怪,我不像以前那样把旅行的日程都放进了朋友圈,以致于我大姐担心我是不是被拐卖了(这我也很无奈)。因为第一天晚上我只发了旅社的照片,并且说:“这就是我梦中的生活,有书有琴有故事,有花有狗有乐趣。”我把所有景点的照片都忽略了,因为那才是我在旅行中最真实的感受,或者说是这次旅行给我的意义。它让我知道了,自己心中真正想做的事,以及自己想过的生活。或许这样的生活,离如今的我,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至少给了我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旅行,我们不要急着去很多很多的风景,不要急着去品尝当地那多种多样的美食。风景和美食到处都是,但真正能抵达自己内心的机会不常有,而旅行的意义就在于,静下来听一听自己心跳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