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10
那被我称之为“旅行”的,无非就是那条两边列满行道树的小街,我在那条路上,一走就是六年。几年前还是碎步小跑地与时间竞赛穿过小街,而如今却步态从容,脚步轻缓。
那时候,我常对自己说,街的对“岸”是汲取灵魂力量的地方,我要快点到那儿,然后择一处安静的地方去饱览文字,去那里播种,也去那里收获。我常常会在某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去书店,或一个人独步,或与友人相携,在那一段段来回的旅程里,除了落下的光阴的影子之外,那些形形色色的事态、物态也同样是那段旅程里一道旖旎的风景。
从前的我,刻意加紧步伐去获取时间的利益,“哒哒哒”的脚步里虽然是蓬勃的力量与年轻的脉动,而缺少的是对生活的熟虑与品味,或许是从慢下脚步开始,我竟前所未有地悚然一惊,忽而便想起一句话:慢慢走啊,欣赏!
从街口到街角的时间给一刻钟都绰绰有余,我总想着,只管慢慢走,既然那一头是海,那么此岸也必定是一波秋水,同样风姿绰约。在街边踱着步,看着街上的车水马龙,即使人烟浓浓,但在彼此擦肩而过的时候却不会像风抚平细沙一样了无痕迹,有时仅仅是漏在拥挤中的一粒小沙,在双眼不经意的碰撞间,流露的也是饱含亲切的问候,或许是年幼的时候只道是寻常,因此没有那种撼到心底的触动。有时会有不小心的身体擦撞,在我说“对不起”之前总有一个声音率先跑在前面,不同的音色,或粗犷,或柔小,但听来却是一份永久的隽永与柔美。随之而来的一个歉意的微笑是一种相识的默契,于是,互相嘴角的弧度在晴天之下就像两朵善美的睡莲!
在刚转入春季,四下仍残留着微小的严威时,我会一边走一边注意脚下的石砖,我渴望在肃杀中寻得一丝生命的迹象。走着走着,一下子就从踩裂的砖缝里捕捉到一茎绿草,心里那种从冬的禁锢里逃脱出来的喜悦与满足,便会一下子迸涌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把目光从草色中移回来时,我已经走出一段距离了:我会一边探看新的事物,一边在眼角的倒影里继续赏读那茎绿草。我会想着想着就让思绪飘得再远些,比如在指尖慢慢编算日子,想着再过多少天,就可以换上轻逸漂亮的春装,然后享受着奔跑时就有汗水贴在身上的快意呢!
树木总是不知疲倦地用生命的文采记载下时光的脚印,“辘辘”转着的年轮里也许残留着深刻的寓意,那必定是不为人知的伟大奥秘,也是它生命的智慧。斑驳的树皮似鳞状自上而下,错落有致地排列起一道生命的护栏,偶有破损,从树心渗透出的汁液总是随风送来一脉跃动的香气。我知道,那是行道树的诉说,它们慨叹世界之大,生命之美,因此,甘心为这个世界勤勤恳恳奉献一辈子,它们恪守生命的本职,带走空气中那些令人不愉快的分子,送来香樟树特有的清新叶香。每次,我都轻轻用手掠过树身,看似调皮的动作实际上却是一种庄严的膜拜。我想树能懂,它们会记住,在那天气颇好、光线丰足的午后,有一个女孩从树下经过,诚恳地感谢它们的坚守,然后闻着它们特有的叶香,消失在它们目光所能及的地平线上。
我的旅程终点就在这样飘游的思绪里到了,然后我会一边望着伫立在眼前的书店大楼,一边笑着在心底思忖道:接下来,又是一段旅程了!
旅程中的生命与发现,都是我“旅行”的目的,生活真的有其美丽之处,细细品才会明白,不管是浓是淡,都是一种不可缺失的温暖!
【适用话题】温暖的旅程、被忽略的风景、慢下来的美好……
这个标题很大,大到我看见它的一瞬都不知道从何入手但是作者的起笔却很巧,从那么大的一个题目倏然滑到了一条不知名的小街,这种大小转换,让我们似乎可以期待一份“由小见大”的哲思果然,作者的旅行就在这条小街上发生,沿途有人物亦有风景,比如行色匆匆的路人,初春的一抹新绿,执著的树木……如果单纯地看这些景物,我们也觉得平常,但是,在作者的眼里却意义非凡,因为它们都是“慢下来”才有的收获。为了与“慢”形成鲜明的对照,文章先是简略地叙述了自己曾经的旅行之“快”,快到她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终点,也快到一路上只听闻自己“哒哒哒”的脚步声。这段平淡的文字,仿若是作者单调的生活的真实反映。而“慢"下来之后,同样的一段旅程,却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风貌虽说路途上的这些风景,都是生命中转瞬即逝的过客,但是它们和作者擦肩而过的一瞬,却给彼此留下了回味无穷的暖意原来,生命与生命的积极互动,会让一段干瘪的旅程,刹那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