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2
《旅行的意义》是我在《儿童文学》杂志上读过的一篇文章,它优美的文笔、新颖的视角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题记
文章的主人公是高三女生苏唯,在高考前夕,成绩优异的她却毅然离家,背起轻轻的行囊,带着无畏的心踏上旅程。她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自由的旅行者。于是,父母的责备、亲友的劝说、那场决定人生的考试都被她抛诸脑后,她就这样坚毅地踏上行程。或者在很多人眼里都会像初读此文的我一样,觉得苏唯太自我了,但当你细细体味,你才会真的明白:追梦者,从不做现实的奴隶;追梦,就需要孤注一掷的勇气;要追梦,就要有“虽千万人,吾往也”的大气概!
在反复研读此文之时,我的脑海里不时地在充实苏唯的形象——干练的马尾辫,发白的牛仔裤,薄薄的双肩包。难以想象,这样稚嫩的高三女孩就完全依靠自己,走遍云贵高原,攀上布达拉宫,探寻天涯海角……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竟然还开启了国外之旅。她在日本京都采撷樱花,在香榭里舍大道漫步,在阿尔卑斯山赏雪,她写的许多游记、随笔发表在《旅行者》杂志,在为她提供旅行费用的同时,记录着她的足迹……
如果说苏唯破釜沉舟式的弃学决定给我带来的是震撼,那么她追梦路上的毅力与能力只能让我深深的折服。在旅行途中,经济的极度匮乏让她如苦行僧侣般度日,预期的稿费没有拿到使她差点饿上两天。但是,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向父母求助。是的,就像她自己说的:“做一个完全自由的旅行者,是苦是乐都要自己承受,苦行,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苏唯的话真让我汗颜,我一直把旅行当成是美食与舒适的代名词,觉得现代生活条件那么好,根本不必也不会吃苦了。平时的我更是一遇到困难就向自己的父母求救,总觉得自己还小,还不到自食其力的时候。却不知依赖会成为习惯,总是依赖别人的人是没有毅力的,那样的人更不可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了。
为什么特别喜欢这篇文章?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我也有一个周游世界的梦想。为此,我闲暇之时也会阅读世界历史方面的书籍,了解异域文化风情。但有时候我会觉得知识量太大而厌烦,有时甚至会想:离那一天还早着呢,犯不着现在这么辛苦。读了这个故事我才明白,苏唯为什么在高三选择去追梦,因为她有了十二年的文学积累,可以依靠自己的积累养活自己并实现梦想。而我,如果一直像以前那样想,那我的梦想始终只能是梦想了。
追梦需要勇气:富尔顿在嘲笑声中发明出蒸汽机船;南丁格尔不顾父母反对走上学医之路;追梦更需要坚守:贝多芬双耳失聪仍作出震撼人心的乐曲;诺贝尔研究时赔上自己亲人的性命;富兰克林不顾危险捕捉闪电的轨迹……
怀揣希望的种子,以勇气为伴,坚定行走在追梦路上,不管结果如何,只为最初的梦想。我想:这是旅行的意义,也是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