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首歌7
我喜欢一首歌,歌名叫<我们的田野>,每当听起它,许多童年的记忆就浮上心头。那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音乐课上老师教了<我们的田野>这首歌。不知怎的,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而且很快就学会了。到下课的时候,老师问大家谁学会了。记得有三位同学唱了,其中一个就是我。忘记了老师对那两位同学说了些什么,只记得老师对我大加赞赏。我自己也得意非常。
后来学校成立了合唱队。老师点名让我参加。我们的合唱队隶属学校少先队。还有专门的乐队为我们伴奏。成员也是小学生,我们常常一起排练。教练是我们的大队辅导员。
我们的乐队常常在周日排练。我们练过的曲目有<我们的田野><少年先锋队队歌><让我们荡起双浆>等等。由于是乐队和歌唱队一起排练,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要多次重复。教练也很严厉,常常把乐队的同学训得哭。
我们的合唱队常常到周围的市县参加演出。至于地名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学校还组织我们到岳山(好象是这个名字)旅游了一次。
在排练演出过程中有许多至今还记忆犹新的往事。我们排练<少年先锋队队歌>时总是唱得快。每次排练时,教练都边指挥边做“慢些”的暗示。经过多次练习,终于达到令教练满意的效果。该上场了。教练还一再嘱咐大家一定要慢些。到了场上,我们还互相提醒,一定要慢些。可是一演起来,根本控制不住速度,只想着“快点唱完”“不要出错”一类的话,只觉得好象一只老虎在身后追赶一样,教练做出的种种暗示根本不起做用。结果比平时唱得还快,被教练臭骂了一顿。
还有一次是在秋天,我们到一个礼堂演出。不知怎么我们的演出服却是白衬衣、短裤衩,衬衣是自备的,短裤衩是学校统一发的。可能是条件差,礼堂只给女生准备了一间更衣室,所有男生只能自己找地方换衣服。几名动作快的男生找了背人的地方就把衣服换了,我转悠了半天,都没找到安全的地方。
因为我小时候没有穿内裤的习惯,当时只穿一条长裤,而演也一定要脱下长裤,穿裤衩的!马上就要开演了,救场如救火,我心一横,躲到一扇门后就换起来,一边换心里在嘭嘭的跳,默念着“千万不要来人”,可是一着急,裤两腿还伸到一条腿里了,还差点摔在地上。正在我将腿伸进另一条裤腿的时候,一个大人正好从门里出来。我忙把裤衩一提,好险,总算没有走光。
哈哈,记得那次我们演出极其成功,教练的一张苦瓜脸变成了甜瓜脸,我们也甭提多高兴了。不过我还有一个收获,那就是从此我开始穿内裤了。
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但我总喜欢在一个人时听我们曾经排过的这些歌曲,它们让我想起张着嘴巴唱歌的小伙伴们,想起教练让我们害怕的苦瓜脸和让我们自豪和激动的甜瓜脸,想起那许多许多的童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