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飞的肚子咕地叫了一声,他就知道已经过了中午十二点。不用看钟,只要中午十二点一过,他的肚子准会叫。
丁克舅舅和黄老乌还趴在地板上看卡通书,根本就没有要吃午饭的意思。
唐飞怕吃不成午饭,故意大声问马小跳饿不饿,其实他是故意想让丁克舅舅听见。
“好吧,我们去吃午饭丁克舅舅懶洋洋地从地板上爬起来。
“丁克舅舅,你不会又请我们吃三明治吧?”
毛超还记得,有一天中午丁克舅舅在咖啡馆请他们几个吃三明治,还说他每天中午都吃三明治,而且只吃一块。
“三明治是我的工作午餐。”丁克舅舅说,“今天是周末,不是工作日,所以你们放心,我不会请你们吃三明治。”
唐飞最想不通的是,丁克舅舅那么高高大大的一个人,中午为什么就吃那么一块三角形的三明治?
丁克舅舅的解释是,如果吃饱了,就会昏昏欲睡,下午就没法工作了。吃个半饱,工作起来会有一个最好的状态。
“听见没有,唐飞?”毛超马上开始攻击唐飞,“难怪你下午上课的时候老是昏昏欲睡,就是因为你吃得太饱!”
唐飞的肚子又咕地叫了一声。他现在真的饿了,没有力气跟毛超打口水仗。他现在关心的是:今天中午吃什么?
“上车再说。”
他们上了黄老鸟开的那辆像坦克一样的吉普车。
黄老鸟开车的技术真臭,他老爱刹车,而且全是急刹车,刹得坐在后面的几个人鬼哭狼嚎的,都受了点轻伤。马小跳的额头撞了一个包,唐飞的鼻子擦了一道红印,张达的膝盖擦破了一层皮,毛超的门牙把嘴唇咬破了。
“你会不会开车呀?”
黄老鸟开着车,也敢把头转到后面来跟他们讲话今天哪,要带你们去的这个地方,叫你们吃了一辈子都忘不了。”
丁克舅舅大叫一声:“前面,看前面!”
又是一个急刹车,马小跳差点从汽车的后座翻到前座来。
“丁大虾,还是你来开吧!”
黄老鸟乖乖地让位给丁克舅舅。
丁克舅舅开车很稳,下了立交桥,就看见有绿色的田野。
吉普车开进了田间小道,到了有竹林的地方停下来。竹林里面,藏着一座青瓦白墙的房子。丁克舅舅和黄老鸟熟门熟路,显然他们是这里的常客。一个留着长头发、在脑后扎成一束马尾的男人过来跟他们打招呼。黄老鸟悄悄告诉他们,他是这家餐馆的老板,是一位诗人。
刚坐下来,诗人老板就抱来两本书,放在桌上。一本是《在回家的路上》,一本是《在灶上》。
马小跳指着书问道这是诗人老板写的诗吗?”
丁克舅舅和黄老鸟一阵大笑,然后告诉他们,这两本书是菜谱。《在回家的路上》这一本是凉菜,《在灶上》这一本是热菜。菜谱上的菜名,都是诗人老板的杰作。
“点菜吧!”
丁克舅舅让马小跳点凉菜,黄老鸟让唐飞点热菜。
马小跳翻开《在回家的路上》,哪里有什么莱,全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句子。什么“守株待兔”,什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什么“一声叹息”,谁知道是什么菜呀!
马小跳随便点了一个“不是番茄”,他想看个究竟:不是番茄是什么呢?
唐飞把那本《在灶上》翻了又翻这里面哪有菜呀?”
“这里面全都是菜。”黄老鸟说,“你随便点吧!”
““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是菜吗?那我就点这个。”
唐飞点了,毛超接着点。
“世界上有站着的鱼吗?我就点‘一条站着的鱼’。”
毛超点了,张达接着点,张达一点就点了两个。
“我点……“霸王别姬’,再点……一个“绝代双娇’。”
“好啦,真会点,凉菜、热菜、汤菜都有啦!”
黄老鸟合上两本书,勾勾手指头,招来梳长辫子的服务小姐。她?边在小本子上记莱名,一边唱歌般地唱着菜名凉菜:“不是番茄“热菜“绝代双娇’,“霸王别姬’,“一条站着的鱼’;汤菜:“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
在等莱的时候,马小跳发现到这家菜馆来的客人,看他们的打扮都像新新人类。
第一道上的是凉菜“不是番茄”。样子很像番茄,像那种可以当水果吃的樱桃番茄。不是番茄是什么呢?
不等丁克舅舅和黄老鸟喊“请”,马小跳、唐飞、毛超和张达拿起筷子夹一个“不是番茄”就往嘴里送。
“泡萝卜!”
原来“不是番茄”是泡萝卜。当然,这种泡萝卜不是普通的泡萝卜,是那种像红枣一样大小的红皮美人心泡萝卜。
接着,上“一条站着的鱼”。鱼一般都是躺在盘子里的,这条鱼却鼓着两只眼睛,神气活现地站在盘子上,一只眼睛瞪着坐在这边的唐飞,另一只眼睛瞪着坐在那边的毛超,吓得他俩都不敢动筷子
了。
接着,又上了两道热菜“绝代双娇”和“霸王别姬”。“绝代双娇”就是用红辣椒和绿辣椒炒的墨鱼仔,“霸王别姬”就是甲鱼烧鸡。
最后一道汤菜“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也上来了,马小跳他们一看,就笑起来——不就是一碗海带丝炖猪蹄吗!
开车到这家餐馆来吃菜的人,绝对不是吃菜的味道,因为菜的味道太一般了,菜名却太不一般了。
丁克舅舅和黄老鸟特别喜欢到这家另类餐馆来。就是吃菜,他们也要跟别人吃出不一样来。不然的话,新新人类和普通人还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