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雷锋作文300字
又到学雷锋的日子。敬老院、孤儿院已经有人排队预约。有消息说,南京的一个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被人帮着洗了5次澡。形式主义的做法,实在是离雷锋精神甚远。
据报道,“小学生写日记,说苦恼没有机会做好事”,一说到做好事,不是在车上让座,就是帮父母洗碗,以至于老师说“现在好多孩子学雷锋已经形成了一个狭隘的误区”。其实,走入误区的何止是孩子,大人呢?大人们也仍然没有摆脱过去的“学法”:上街帮别人的自行车打气,替人磨刀修车等等。有的参加学雷锋活动还吃着工作餐、领着“学雷锋补助”,这也能算学雷锋?
为缺少学雷锋的新办法而苦恼,实际上是没有真正理解雷锋精神。简单地说,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种互相温暖式的思维更符合市场经济的特点。
这样说,并不是说不要学雷锋,而是要强化对雷锋精神的真正理解,摒弃为学而学的浮浅,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入手,将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这是学雷锋的第一步,也是必要的基础。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要想做到一辈子做好事,就要将“做好事”视做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从中获得自我满足。惟有如此,才能坚持,才不会为缺少学雷锋的想像力而苦恼。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