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汉字的故事3
汉字,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艺术瑰宝。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汉字,我和汉字之间就发生过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一次元宵节,社区发了三张邀请单给外婆,是邀请居民去社区吃爱心汤圆。面对我这只“小馋猫”,外婆只好领着我一起去吃汤圆。那时候,我才五六岁,刚与汉字交朋友,认识了几个简单的字,对于年幼的我来说心里感到特别骄傲。于是我便拿着邀请单认真地读了起来:“上‘牛’,八点到十点;下‘牛’,十四点到十六点……”为了让外婆和周围的人看出我认识字了,我又故意大声而自豪地读了一遍,没想到这一读,竟然闹出了一个大笑话。“哈哈哈哈,上‘牛’下‘牛’!”大家模仿着我的声音和口气,哈哈大笑起来,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有些莫名其妙,心想:不是对的吗?上‘牛’下‘牛’呀!一点儿也没错啊!看着大人们哈哈大笑的样子,我更是十分困惑,这张纸上就是这样写的呀!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好奇地抬起了头,问外婆:“外婆,他们为什么笑啊?我不是念对了嘛!”外婆听了“扑哧”一声又笑了起来,“这个字念‘午’,不是‘牛’!”“啊?!”我顿时恍然大悟,害羞地挠了挠头,脸红到了耳根。看着周围的大人们笑成这样,我真是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吃完汤圆回到家里,我大声嚷嚷道:“下‘牛’有动画片,我要看!”突然我想起这个字念“午”,又急忙纠正了过来。但是,上“牛”下“牛”已经成了我家的笑料,妈妈知道了也常“宣传”我的丑事,我真是哭笑不得,心里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能犯这种错误了。
汉字可真是奇妙,许多字长得很像,读音、意思却大有不同,这使我更加敬佩古代创造汉字的人了。我们一定要学好汉字,千万不能读错音,写错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