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汉字的故事6
一横一竖,平直有力;一撇一捺,舒展从容——这就是我们中国古老的汉字。我和汉字之间还有一段别样的故事,当我每次翻开《语文知识大全》总会会心一笑。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和妈妈坐在温暖的被窝里。因为无聊,我随手拿起一本《语文知识大全》,想让妈妈猜成语。我翻到某一页,慢条斯理地读了起来:“斌,什么成语?”妈妈不紧不慢地回答道:“文武双全”“回?”“表里如一!”妈妈脱口而出。我一看没难倒她,便使劲地寻找。我眼睛一亮,看到了“吝”字,心想,这个字我不认识,肯定不简单!可是我不知道它的读音,问妈妈吧,这可不行!连自个儿都不认识的字还让人家猜,多丢脸呀!要不就随便读一个吧,我们汉字中很多是形声字,这个字跟“齐”字挺像的,估计读音也相似吧!就这么定了,读“qi”!
我大声地读了起来:“‘齐’是什么成语?”妈妈略加思考答:“文质彬彬。”我忙不迭摇头,妈妈苦思冥想,然后问道:“文从字顺?”我还是一个劲摇头。妈妈说来点提示,我忙用手指边给她描笔画边解释:“上面一个文,下面一个口。”妈妈听了感到莫名其妙,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便把书递给她,不料妈妈竟哈哈大笑,然后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自己先去查查字典吧!”原来这个字不读“齐”而读“lin”,组词“吝啬”,是小气的意思。以前在课外书中我曾经见过“吝啬”这个词,但看书我不求甚解,常常囫囵吞枣,碰上这样的词语,我想当然地随心所欲地读一个自己认为可以的读音。现在才知道,汉字有多么严谨,多一点,少一横就是另外的字;如果相同的汉字,在不同的词语中读音也是不一样的。
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祖祖辈辈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它们更是我们骄傲的历史文化,它们像天上的群星一样繁多,一样璀璨,我们不能随意去糟蹋,毁坏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