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人生2
有句话叫做:“世上最可怕的莫过于,未来在眼前展开,而我们无从知晓,无法预见。”
当特意思忖过这句话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稀里糊涂地惘然了太多精力和时间。
六点半的余晖总能捕捉到跳出公交车门的那一个画面,云一团一团地浮动在狭长的楼宇上,鲜红色的断云投下深浅交替的光影,暴露在薄纱般气雾下的我,突然有种莫名的心悸,像是迎朝死亡的神坛,摇曳着日渐凋敝的瑾旗。
我知道,云层里边藏匿着一叶名为时间的刀片。
眯眼凝望的我,眼中看到的是虚拟般空旷的自由,然而我不知道红云会在什么时候被风打乱成破碎的光影,后边绽放的将是一瞬刺目的白昼,瞬间吞噬万物的像素,迷惘中来不及惊觉的我,只会感觉那叶刀片已往我苍白的瞳孔处狠狠划下!
只余下混沌的阴影,我知道,那叫做迟暮,也叫恶果,吞噬年华的慢性毒药。
和我一同的人面带倦容,在他们萧瑟的眼眶里,我看不清自己的面貌,但我知道,此刻的我脸色一定比他们更加难看,低头退到站台檐下时,胸口忽然起了一层恶寒,抑郁,恐惧,心慌,这大概叫做“歇斯底里”,感觉如融入血管并吞噬细胞的烈性毒药。
我和他们一起避着光阴走进学校,慢吞吞地回到了自己的宿舍,然后发疯似的褪掉黑寒的正装,套上了略显陈旧的休闲服,这种时候我只有一个地方想去,公寓下边的运动场,那里的傍晚一丝杂色也没有,那里日益旺盛的锻炼风气或许能给我些许的安慰,抵御胸口残余的恶寒。
晚霞宁静地映红天际,染至跑道时却被高楼遮挡得只剩一个三菱角,角尖旁有几个每天准时拉韧带的女生,清爽的便衣,姣好纤细的轮廓,和谐着洁白的小腿皮肤,那是另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总能令人不自禁地侧目过去。踩着白线走在跑道上,从我身后晃荡向前的,是慢跑和快走交叉的运动一族,有老人,孩子,妇女,最多的是散发青春汗味的大学生,风一样的侧影。
在转角处,世界线的流向仿佛改变了,就像观望着一遍又一遍不同的生命,与以往我接触的不少熟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不少熟人里面包纳了抱怨的,颓废的,薄凉的,浑浑噩噩的,他们身上仿佛有着同一种气息,落日般和煦而又悲怆,很多时候我会讨厌自己沦为了其中的类属。
我带上耳机,拉起拉链,跟在了一群穿着迷彩服的男生身后,即使身体早已疲惫,我也命令自己不许落后,当你尝试着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渐渐发现,操纵事物进程的方式有许多,其中一种优越于其他,那就是掌握你与奔跑者的距离,并不断试图赶超他们,如果你再努力些,会发现你与他们终有一刻会发生偏离,然而改变你的,不是脚下持续延伸的路,而是他们不断消失在背后的身影,他们就像一场外力卷入进来,激荡起了你内心的涟漪。
疲惫中,时间在延展,却缓慢,我拼命地跑,将耳机的音量不断提高,甚至盖过了心跳,我知道我心中已经做出有一个决定,从今往后一定要靠近这类人并和他们跑在一起,和他们经历同样艰涩而令人痛快的喘息,因为,在这个过程里,你会收获到额外的智慧,或许是激昂,奋进,也或许是谨守和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