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可贵的,任何生物都有着生存的权利。保护生态不仅仅只是不要伤害别人的生命,也有着不可轻忽自己生命的重要定义。
尊重生命是护生的最根本的原则,但在人们为了食用肉食,而伤害动物的影响下,人们对杀害动物已显得稀松平常,当然对动物的尊重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许多人都以不合法的方式,抓走或是破坏动物的栖息地,动物跟人其实是一样的,他们如果对人发展攻击,也是因为他们想维护自己生存的权利。除此之外,社会新闻也常出现一些有关 父母伤害小孩的事件,有些小孩一出生就被抛弃,有些小孩被父母虐待,甚至直接杀死小孩,小孩是父母身上的一块肉,但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出如此残忍的事?他们等于抛弃自己的一块肉,他们早已迷失了所谓的“良心”。
爱惜生命是护生的最根本的原则,我们除了要尊重别人的生命,也要爱惜自己的生命。有些人因 为一时的挫折,而选择走上自杀这条路,但为什么不想想那些天生有缺陷的人?他们虽然有缺陷,但是他们却化缺陷为一种个人特色,并以乐观的心情面对,他们比 我们更坚强、更懂得生命的真理。而我认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谁可以取代谁,我们应该欣赏自己独特的生命并珍惜它,因为这是上帝赐给每给人最好的礼物。
生命是无价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换取生命,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也要尊重别人生存的权利。尊重别人的生命,也是对自已生命的一种敬重 ,当我们懂得去维护别人生存的权利时,我想我们自然而然也不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等到那时候,我们就能领悟赋予重大意义的护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