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梦想吗?”乐自问,接着摇了摇头,小声地说,“好像没有。”
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把新学期叫做“追梦伊始”,乐的老师也不例外。新学期,她给每个人发了一张空白书签,让同学们写上跟“追梦”、“实现理想”有关的话来激励自己。
蝶回头问乐:“你准备怎么写?”乐木讷地说:“考进好大学。”“就没别的了吗?这哪配得上‘梦想’这么高的级别,而且还很俗气……”
“除了进好大学,你有梦想吗?”乐自问,接着摇了摇头,轻声自答,“好像没有。”
乐在班里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她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没有特长,除了特别勤奋、孝顺和家里有一个非常非常话多、有趣的老爸,几乎没什么特色。
已经上高二的乐的学习负担很重。因为她无一技之长,所以她认为将来想在社会上混,必须有张好文凭,她迫切地想考上好的大学。学校发的卷子越来越多,她每天泡在卷子里,一言不发的写啊写。她的老爸在她写作业的时候,还不停地烦她:“乐啊,别写了,看看今晚的星星多亮啊,哟!真美!你小时候,最爱看星星……”乐像是有特异功能似的,完全不受老爸的干扰,笔没停过,一句话也不说,“刷刷刷”地写。她老爸经常说着说着就没劲了,就不在她身后转,自己回小房间了。
那天,乐正在家里拼命“刷题库”,她老爸从房间里出来倒水,倒好水又踱到她身后,跟她唠叨。嗯?乐的笔袋里露出书签的一角,她老爸多事地抽出来看:“努力考上好大学。”她爸笑了,这笑的成分很复杂。“乐啊,考进好大学这么重要吗?还写纸上……这纸上应该写……”乐用右肘压住卷子,左手向老爸一伸:“拿来,还给我。”他爸撇撇嘴,“给……给……给!”“怎么,写得不好?”乐收回书签,把它藏在笔袋里。左手又一次压在卷子上,右手又一次在草稿纸上“刷刷刷”地演算。乐的老爸起劲了:“考上好大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你有想过吗?”乐一边写下“答:该角为37°。”。一边说,“没有。”她爸咳了一声,接着说:“为了过上好日子。”乐扑哧笑了出来,搁下笔,这张卷子终于做完了。
“所有的梦想归根结底都是要过上好日子。不是要让别人过上就是要让自己过上。”乐看了看她老爸,低头一沉吟,“你说得很对。”她老爸更加起劲地开始说教,“乐,你想过上好日子没错,但你不能用你现在的美好时光换以后的好日子。你有享受过最近的日子吗?没有!你觉得‘呼哧呼哧’做完一张张考卷有快乐感吗?没有!”
乐的老爸就是这么特别,这么话多。
“这是先苦后甜。”乐一边反驳一边抽出一张考卷,摊开来。“错!就没有先甜后甜吗?享受了生活就考不上好的大学了吗?考上了好的大学,就能享受到好的生活了吗?”乐提起笔,在卷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笑一笑啊,乐啊。你最近多久没笑过了?”乐立即做了一个大笑脸给她爸看,想让他无话可说。
人的内心是复杂的。乐的心在做笑脸的那一刹那动了一下,因为她发现自己笑得很僵硬,像是脸上贴了一个面具,像是被胶水糊住了脸,像是一个面瘫。的确,在学校里做笑脸给谁看呢?给成堆成堆的卷子吗?怎么可能!
“乐啊,你乐一乐啊,没有人绷着脸过好日子……”
乐瞄了一眼闹钟,发现今天是9月28号,心里一惊:昨天是爸的生日,自己竟然忘了!乐揉了揉太阳穴,她在内心叩问自己:我错过了多少?我多久没笑了?我多久没关心关心爸妈了?
答案她自己也不知道。
乐想好好生活,她想考上好大学,她想过上好日子,她想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但就在昨天,她忘记了老爸的生日,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她突然发现自己在用“考上好大学”为理由,冷落家里人,冷落自己,可她知道这不是她的初衷。
乐闭起眼,夜晚的芳草香从窗外溢进来,夜晚的虫声是那么空灵,夜晚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她的心里时而呈现出了银月撒辉的场景,又时而换作是星空灿烂的景致,甚至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日月同辉、星斗满天的壮观景象。笑容渐渐地爬上了她的嘴角。可是……可是书桌上还有一道道方程式等着她去解,一道道函数题在苍白的卷子上跳舞,她的笑容又渐渐向后退,退到没有踪影。
等她从遐想世界里回来,她爸的“大论”已经接近尾声:“好好生活,享受生活,天天开开心心,才是人一生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哩!”
乐细细地咂着这句话,来来回回地转着笔。最终她拿起修正带,微笑着在书签上修正了一番:如果好好生活算一种梦想,那么我想用微笑去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