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你没跟我们去扫墓,今年你一定要去!”一大早,刚洗漱完毕,母亲就把我拉出了家门。我已经有两年没去过墓园了,那儿的样子已经记得不真切了。
坐上汽车,我将车窗稍稍摇下一点,阵阵寒气就钻了进来。天气阴沉沉的,时不时地下阵小雨,坐在我一旁的爷爷奶奶也低着头,一副沉重的样子。“你要记住,到了墓园后,要主动地和亲戚们打招呼啊!”不说话的母亲忽然开口。我抬起头,将脸贴在玻璃上,向窗外看去,买花人和卖花人混在一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边叽叽喳喳,一边挑选着五颜六色的花儿……
刚下了车,从墓园的门口就传来了阵阵烧纸钱的烟味,望上去,团团火光上面飘着阵阵浓烟,浓烟越升越高,慢慢地消散在远处……
墓园门口已经有几个人在等我们了。“快向亲戚问好!”母亲轻轻推了一下我的后背。望着眼前诸多似曾相识的面孔,我不知说些什么好,气氛有些尴尬。“这是你的大姑奶奶!”母亲轻声提醒。
“大姑奶奶好!”……
然后母亲就递过来一个大方便袋,让我拿着,方便袋鼓鼓的,却并不沉。“这里面装的是纸钱、‘元宝’。你怎么连亲戚是谁都忘了,叫你整天呆在家里,不出去走亲访友。”
走进正门,路过一旁的花园,正式进入了墓园。眼前的是一排排矮矮方方的坟墓。我的心不禁沉重了许多。每一座坟墓里,也许都藏着家人们浓浓的思念吧!我们在人群中穿行,在一块普普通通的墓碑前停下,我们一行人站在了一旁。长辈们催促我从袋中取出纸钱放在地上,爷爷走过来和我一起将纸钱小心翼翼地一张一张分开,不久眼前变成了“金山”“银山”,爷爷从口袋中摸索出打火机,“嗒”地一下点燃了“金山”“银山”。“咳!”烧纸的味道让我十分难受。
接下来是磕头,从长辈到晚辈,一个个轮流走到墓前。他们有的表情严肃,有的仿佛快要哭了下来……我也磕完了头。最后,该让一个亲戚家比我还小的的孩子磕头了。“我不磕!”他把头扭了过去。“你和他关系最好,劝劝他吧!”母亲抓住我肩膀说。
“你为什么不去磕头呢?”我质问他。他却连头也不回:“哼!我连这是谁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磕?要么你告诉我这里是谁。”
我愣住了。这墓的主人,究竟是谁?是爷爷奶奶没告诉我?还是告诉了我,我没有放在心上?这时雨下得大起来,奇怪的是雨中一座座“金山”“银山”仍在燃烧,火苗仍旧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