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告诉我10
生活犹如一块三棱镜,将社会现象如阳光般折射,而出来的不仅仅有五彩斑斓的彩光,还有生活告诉我们的道理。
正如“失败是成功之母”,在生活中,则是“苦难为成功之先师”。没有不经历磨砺的宝剑,没有不经历雕刻的玉器,只有经历过磨难后,才会焕发出更耀眼的灿烂人生。词风豪放的苏轼,不是也经历过“三贬”吗?人生中官途不顺,一贬黄州,留下《赤壁赋》,二贬惠州,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先经大跌落,后接大勃发,在官场失意中寻找到了诗词文学的得意,只有了苦难给他的诸多挫折和生活体验,才让他能对人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才能创造出名垂青史的万古名作。史铁生,虽为残疾,可是用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文学价值;《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作者海伦凯勒,不是一样用自己的毅力打败了生活中苦难,而成就了辉煌的人生!
在生活的大河中,一定要紧紧抓住手中的舵,坚守自己的立场,不应随波逐流。爱国诗人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现出一种不畏强敌,誓死抗敌护国,舍生取义的刚毅之情,面对着其他人的附和奉承,而他却不随波逐流,在国家衰亡之际,发出了自己救国的音!爱国女词人李清照,虽为女儿身,却有男儿志!主张抗金,反对偏安,在所有人都沉溺于南宋那半壁江山的花天酒地中时,她却用自己惯用方式——写词,来表达她那忧国愁苦之情,将她心底的怨愁化为凄情的词,让世人记住了这位忧国难的女词人。
在生活中闯荡,跌跌撞撞,在有众多苦难经历之后,锻炼出了坚毅的意志并且总结出了许多人生经验。此后,就要把握住人生大河中属于自己人生方向的舵,把握好方向,不能因为浪高风急而偏转了自己原来的目标。
生活有如现实中的三棱镜,将折射出来的彩光和道理收集起来,经酝酿沉淀之后就可以创造出一个更加灿烂炫耀的彩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