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乐相随3
苦难与快乐相生相伴,难否?乐否?只在乎你的心。
他是一位皇帝,坐拥大唐江山,抱怀窈窕佳人。但宋军来袭,他自知是弱国,不敢得罪宋朝,每年送去大量金银财宝,甚至宋朝向别国出兵,他也进贡财物,犒劳宋军。宋朝灭掉南汉以后,他恐慌万分,又向宋朝上书,主动削去南唐国号,自称江南国主。他想尽办法,委曲求全,只盼望宋能不破南唐。但宋太祖怎会容忍山河分离?宋军很快攻进金陵。他投降宋朝,做了亡国奴。他被押到东京,宋太祖封他为违命侯,他实际上已成了一个囚徒。逍遥放纵的帝王生活结束了,他不得不经受被侮辱的痛苦,每天眼泪汪汪地过日子,心里非常哀怨凄伤。但他亦是一位词人,他爱好文学,懂得音律,书法绘画也很出色,尤其擅长写词。他在那雕栏玉砌之中,与小周后饮酒赋诗,颇有桃艳之色。他一曲“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释怀了亡国之仇。
他是智者,满腹经纶,通晓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常以诸葛亮自比。但他无法独自领导,水军头领要他“做个主张”杀回梁山,他却只回话:“宋公明兄长断然不肯……蛇无头不行,我如何敢自作主张。”哪里还有事晁盖时“火并王伦”时的“智多星”的一点影子!招安后他虽然辅佐宋江破辽,平田虎、平王庆、征方腊,被朝廷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后闻宋江被害致死,也只有缢死在宋江坟前。但他却并不悲伤,因为他一直都追随着宋江,与自己的兄弟出生入死多年。这样的人生,虽无法“自立门户”,但享尽兄弟之情谊。
他是史官,受父遗命,编纂《史记》。由于他对李陵的维护,被汉武帝认作私通匈奴,被关进了监狱。他的案子落到了当时名声很臭的酷吏杜周手中,杜周严刑审讯,他忍受了各种肉体和精神上的残酷折磨,痛苦至极。他虽受尽宫刑,但他不曾屈服。他虽肉体损坏,但心中有充满着动力与喜悦。他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把《史记》写完。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在狱中作出了被称之为“史家之绝唱”的《史记》。
你面对或逃避,苦难总在那里,不离不去。你寻找或追求,快乐总在那里,不来不去。无法改变的苦难何不笑着面对?总要过的一天何不快乐度过?
世界从不缺少快乐,只是缺少发现快乐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