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5
新的一年,意味着我的生日蛋糕上,又将多一根蜡烛,意味着我与家人站在一起时,身高差距将愈来愈大,也意味着父母的白发,又将无声无息的多出几根。
记得以前回姥姥家,我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喊着“姥姥,姥姥”,然后三步并两步冲到厨房中去撞姥姥,姥姥就说:“哎呦,娃又长了!你看看,现在足足比我高出一个头了!”我总会欣喜地笑上好一阵子,然后又冲出去,找姥爷比高。
那时的作业不多,我是根本不考虑在每年仅有的这几天做的。于是冲进姥姥家客厅的首件事,就是好好过过电视瘾了。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手里捏着被手汗浸湿的遥控器,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电视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恨不得在这几天将一年的节目一览无余。
待到晚上,一大家子人围在饭桌旁,有说有笑,我便又把我在学校的“功绩”摆出来,准会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然后姥姥姥爷就接上话:“你们看娃多厉害,是不是应该奖励奖励?”说着,便会把压岁钱主动地送过来,我也会丝毫不收敛地一把拿去,脸上洋溢着笑容,顺口便蹦出几句祝福语,倒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别扭,开开心心就过去了。
可是今年却不同了。回到本应是我假期天堂的姥姥家,长大了的我反而感到了不曾有的别扭。
我发现和曾经亲密无间的姥姥竟无话可说,当姥姥又笑着说我长了时,我却只是不耐烦地说:“我有事呢,作业还多着呢!”然后又回过头去写起了作业。母亲看见了,就指责我说:“现在咋成这样了,你姥姥给你说话你都不理!”姥姥连忙替我解释:“孩子作业多,没有时间,算了吧。”我竟无动于衷,依然低头写着作业。
在饭桌上时,我也感到了一种不该有的冷清。每一个人,都好像没了话说,只是希望能早点吃完饭,早点离开这地方。姥姥姥爷也察觉到了,没有多说话,就将压岁钱塞给了我。我竟不知所措,手忙脚乱的收下,一句话也没说,就走开了,身后是父母的训斥与责骂。
这些,都该是我长大的表现吗?母亲说了,长大,不只是你个子长高了那么简单,它还意味着你在为人处世、孝亲尊长等方面的懂事,是心灵的成长。
我,真的长大了吗?
既然年龄在不断成长,那我就应该随着它更加懂事。我,必须做到真正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