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9
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几年前我去山区老家的情形。我想象中的乡下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可看到眼前的一切就失望透了……是啊,那时的乡下老家人们的生活条件很差,卫生也不好,更别提环境优美了!我那次玩得不开心。
今年爸爸又一次带我去乡下老家,如今一切都变好了,我几乎都不认得路了。几年前那个只有数排低土房土墙构成的街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无数栋气派的两层小洋楼,商店鳞次栉比,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想买什么都有。街道清洁卫生,再也看不到那些羊粪、秸秆了。不时有各色农用车辆和小轿车来往,也卷不起多少尘土了,因为现在老家四通八达的土路,全变成水泥路了。你只会看见行色匆匆的小贩,穿梭于大街小巷,忙着做生意,悠闲的老人牵着孙儿在街边漫步,勤劳的主妇来往于各个摊位,讨价还价……音乐声、买卖声以及各种车辆的喇叭声……这一切会让你感觉恍然走进了某个不知名的小镇。
国家“整村推进”政策让我们农村老家有了很大变化。几年前,我一进村就一直捂着鼻子或戴着口罩。受不了村中随处可见的驴粪、羊粪、猪粪、狗便、鸡粪的味道,还有家家户户敞露在外的厕所散发出的刺鼻气味都令你难以忍受。现在这些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高矮不一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散落在村中,房前屋后的白杨树和沙枣树与院内的花草赛着芬芳,整齐的猪舍鸡笼里动物们争着成长,厕所早摇身一变,成了现代化的冲水厕,人畜的粪便都被沼气池吃掉了,为村民们提供了生活燃料,你哪里还闻得到它们的臭气呢?房檐下挂着的一串串金灿灿的玉米才让人记起这里是农家小院……
到了奶奶家,我张大嘴巴,怀疑自己的眼睛:低矮的小土房变成了二层小楼。家里的破铜烂铁换成了各种家具,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电话……这些以前只有城里才有的东西,奶奶家一样也不缺。
现在农村的变化真的很大呀,山绿了,水清了,好玩的地方可多了。许多城里人都选择在乡下度假呢!如今的农村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