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2
坎市美,繁灯绿树想映辉;沿河柳风拂面爽,摩托成群车成队。坎市好,政通人和重环保;百业崛起第一镇,引领周边共富饶......”这首诗写得多好呀,你听,党的春风吹进我们的家乡,让家乡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的确是呀,这几年来,我也真的看到我的家乡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你看,坎市公路以前仅是一条又狭窄又高低不平的沙泥路,人车行过,
“活蹦乱跳”的。人们个个提心吊胆,生怕掉进路边的坑里去。但现在,它成了一条条又宽阔又平坦又美丽的大公路。全镇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面。尤其是沿河路变化最快,成了美丽的公园。河岸的柳树上镶着一盏盏精致的灯,河水清澈,再也不像以前一样发臭了。每当夜幕降临,沿河路灯光闪烁,远远望去,就像一条凌空飞翔、腾云驾雾而来的神龙,静静地躺在河岸旁。
走出家门,处处可见高楼大厦。十几年前,坎市只是一间间破旧矮小的砖瓦房。但现在,它们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成为了一幢幢美丽的高楼大厦。原来,坎市街很不卫生,停车的空地成了“垃圾堆”,也没种植花草树木,非常杂乱。听爸爸说,以前街上常听见老百姓为了油盐米菜的小事吵架的声音,晚上坏人还不少呢!现在,街道书店多了、礼品店多了、玩具店多了,商店多到上千家,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人看了眼花缭乱......大街上每天人山人海,车如流水,真是川流不息。如今,家乡处处能听到人们走向成功、富贵道路的欢歌笑语声。
以前,家乡人生活条件不好,家家没有电视。现在可好了,人们个个争着奔小康,就连我们坎市中心小学也能与城里的学校媲美。人们家里有了电脑、卡拉OK、家庭影院、冰箱、电视、空调、全自动洗衣机、热水器......坎市距龙岩中心城市仅29公里,龙(岩)梅(州)铁路在镇区设三级站,省道福三线又穿境而过,成了永定重要的交通枢纽。现在,坎市还是有名的商业重镇、客家小吃镇。坎市光有饭店就有二百多家,大酒家十几个。东街酒楼、小肥羊等品牌餐饮业开始出现;家润福、勇勇、精博等连锁超市进驻坎市,七匹狼、云敦、九牧王等品牌店纷纷登场;就连小吃街沿河街也不甘示弱。特别是夏天晚上,来自各城镇的人们开着小车,骑着摩托车,纷纷来到沿河路吃夜宵,人们总是欢天喜地,满载而归。听说就光这条沿河路,一个晚上竟要吃掉六头牛,上百头猪,一晚经济收入尽存十几万呢!怪不得在坎市投资做生意和买房定居的外地人逐年增多,人们还在我的家乡的省新村建设示范小区“富家云景花园”、“金辉花园”购买了商品房,过上了城市人一样的生活。过去的坎市街大伙称“卢姓街”,如今则成了名符其实的“百姓街”。我们家乡地灵人杰,人们打着“宽容、诚信、开拓、进取”的“坎市精神”,把我们的家乡变成了永定县的经济中心,福建省工业卫星镇、科技示范镇,全国全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就拿今年来说吧,坎市加快了“新鲜血液”的注入,招商引资工作热浪滚滚,成功引进500万元以上大项目就有六个,资金两亿元;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坎市引进了14个。良好的环境吸引台资近17亿元人民币。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300万吨旋窑水泥建在我家附近,它现在还是全省最大的水泥生产项目呢!目前,我们家乡正在打造以碧溪重工业区、城北农产品加工区和坎市科技园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真正成了龙岩首个财政收入超亿元乡镇!我们家乡人真自豪呀!
短短的十几年时光,我们坎市就有这么美丽、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正朝着全面奔小康的目标快速前进。我相信再过几年,坎市就会成为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富丽堂皇的天堂。
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