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过的如箭一样飞快,我们要珍惜时间读书,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当我们完成一天中安排的事情时,余下的时间一定要多看书。
小时候,就在长辈们的教导下读唐诗“春眠不觉晓”,吟宋词“千里共婵娟”。听他们讲、论、叙、谈四大名著,教会我什么是做人的道理,生活的真知。可我却总是令他们费尽脑筋——尽管反复解释,还是不能完全听懂,大脑中的大部分留白都是囫囵吞枣造成的结果。浮光掠影地了解学习,却没有领悟到精神所在,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渐渐地,自己已可以慢慢体味书中的要义,才发现“书中实有黄金屋”。
课余的闲暇时光让我重新翻阅了一些曾读过的名著古书,就好比《论语》,即使有众多翻译过的现代文,白话文,我还是钟情于孔子原话中的深刻哲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学不思便迷惑而无所得。只空想不学便精神疲倦而无所得。“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谦逊是中华名作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孔子将这点通过自身的言行,向人们证明着这一点。当然,在《论语》中,能够影响我的生活学习态度的,远远不止这一句,两句,一段,两段而已,它是领导我一路成长的良师益友,是为我指点光明的希望。
择善从之,不耻下问,温故知新……字字句句镌刻在我心间,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印记;点点滴滴淌在我心坎,仿佛是涓涓细流滋润我的灵魂。经典,让我从日日月月的积累中成长起来,汲取着知识与经验,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想,经典,大概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个意思吧。
酒越酿越纯,厉久弥香。一本好书就像一坛陈年佳酿,无时无刻不散发幽香。《希腊神话》,《十万个为什么》,《童年》……经典的好书一本接一本。伴随我走过一路艰辛与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