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我,小时候经常帮助外婆整理一些外公看完的旧报纸,一捆一捆的捆绑好,然后等到回收旧报纸的叔叔出现,卖掉这些报纸,虽然每次都换来一点点很少的报酬,但是外婆总乐在其中,笑着告诉我:“这些报纸可以循环再利用呢。”
现在的慢慢长大,懂得了其中的奥妙,报纸的循环利用可以减少大树的砍伐,我们都知道,树是我们的好朋友树木能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空气清洁,新鲜。一亩树林放出的氧气够65人呼吸一辈子。树还能防风固沙,涵养水土,还能吸收各种粉尘,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树林能减少噪音污染。40米宽的林带可减弱噪音10-15分贝。树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好好珍惜他们。
前几年,超市里取消了塑料袋的免费供应,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塑料袋对我们的危害是十分大的。通过专家介绍,塑料袋从生产到处理,整个过程都会造成大量资源的耗费,以及地球环境的污染。每个塑料袋的自然分解需要200年以上,会污染周围的土地和水质,全国每年耗费掉的塑料包装袋,它在生产中所消耗的原油超过1000万桶,而处理时要耗费的电量更是大得惊人啊!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购物用的都是塑料袋,塑料袋虽然给我们很大的方便,可是使用过后又该怎样处理呢?有些人说“丢掉呗!”。又有的同学说,把它收回再利用。还有的同学说把它埋在土里……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有关资料显示:“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容易分解,一百年都不会腐烂;如果埋在土里,就会破坏土壤的质量;如果把它丢在大海里,鱼儿们一不小心吃了,消化不良,就会死亡……”所以,我们都要使用环保带,既方便有安全。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许多小区门口有一个类似于电池的小盒子,这些都是回收电池用的。生活中用到电池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我们很多人将用完的电池随手一扔,这危害其实是非常大的。一节废电池对环境能造成多大的危害?它可以污染数十万立方米的水。一节一号废电池埋在土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使用价值。废电池危害的主要问题是电池中有害成分在电池分解后造成的环境污染。电池中的有害成分主要有汞,镍,铅等重金属,此外,还有酸,碱等电解质溶液,对人体及生态环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其实环保很简单,你只需要捡起地上的一张纸,少人一只喝完的饮料瓶,不浪费每一张纸,少开一天车,少开一会空调……从小事做起,就可以体现我们的环保意识。一件小事乘以13亿就会变成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我们要争创绿色家园,争做环保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