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6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面。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异变。
题记
城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每一段城墙都刻画着岁月的斑驳,记录着一段段悠远、神秘、不为人知的故事。城,老了。好似一位耄耋老人,在即逝的岁月尽头残喘着仅有的生命。一座城池吗?这个称呼或许显得有些伤感吧。谁又不是如此?一座城,一个人,一盏灯,一孤魂又是在说谁?
看那墙上被风霜伤口,是谁在诉说那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抑或仅仅是痛楚过后的见证?我们,不得而知。是啊,我们没有时间去关心这里发生过什么,因为它与我们并无直接的利害关系。就好像一个陌生人是无法去理解我们自己内心的迷惘和伤痛。街角看似古色春香的门房里,飘出一首首现代歌曲,在这个被历史包围的小城里显得那样不伦不类。也许真的没有人在乎,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我们都变了。经历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让我们的心变得装不下小小一座城。没有人知道,包括我们自己。
思念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我在等你,等在灰蒙蒙的记忆。破碎恐怕让我的忧伤支离了聘伶的往昔,我用一出出迷离的演绎,为爱情的戏剧结局。
那是怎样的情愫?我不得而知。用生命去演绎,只为与你相见,哪怕秋菊覆满身躯,不在乎侵入心骨的寒冷。思念,真的是一扇关不上的窗,只因窗内深深地眷恋。我的生命,因你的到来变得不再苍白,有了你,便有了诗意。时光的剪影,暖了几许相思、几多愁怅。往事如烟,落下的总是思念。佛曰:遗留人间多少爱?迎来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缘还是劫。你来过,便是永恒。
秋
往事如风而去,只剩斑驳城墙上的孤草,随风而舞。岁岁枯荣还生,却无法香艳故人。
记忆承载不住成长的脚步,匆匆复匆匆。犹如秋承载不住叶对泥土的眷恋,残影重重。年华未逝,人已走远。只见背影消失在人群,最后消失在无边的落寞中,繁华落尽,留下的只是无边的凄冷。
零零总总,起起落落,浮浮沉沉。我们穿越不了时间,逃离不了世俗,仅此一生,却身隔千里。
蓦然回首,莫独留。城中槐树下,三千繁华已尽。彼岸空守,一滴泪一段情。若,时光可以倒流,在远方,还愿牵情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