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4
问你曾旅行过么?像我一样。
我喜欢旅行,并不是去名胜古迹,也不是去高山险峰,我的旅行仅在一座小城中,雨天撑着伞晴天戴着帽。
我访问过花丛中的蝴蝶,因为我路过她的家。她的家点缀着团簇的月季,可以望见碧绿叶子通透的茎,可以遇见晶莹的露水圆滑的珍珠。不懂得蝴蝶的忙碌,不想懂泥土的芳香,我所做的只是旅行,看蝴蝶飞舞,嗅泥土芬芳。
也许有一棵桂树正开着花,它在最美的时候幸运地遇到了我,或是我幸运地遇到了它。它是她。她不会像蝴蝶一样跟我交谈,她是成熟优雅的女子,不沾染尘世污秽。她摆弄着她的腰肢,她优雅地欣赏自己的美丽,那种成熟,淡雅的气质深深吸引了我。她不会邀我喝茶,不会跟我夸耀,一切的美都来自心里,无法表达。我站在她的一旁,靠着她的枝干,我们相对静默,静默无语。带来的宁静,胜过诗,胜过画,胜过茶。
我的旅行,险恶得那样美好,美好得那样梦幻。曾在初秋时节,我拿着一瓶矿泉水,穿上平底运动鞋,踏上了对未知道路的探索之旅。那条路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每次路过它的入口,我心中都充满了渴望,终于我开始接触它。初秋的天气较盛夏还更善变,在我踏上了那条路没多久就乌云密布,颇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感,那厚厚的云层似未弹开的棉团,积得压抑,没有一丝飘逸之感。不想就这样放弃旅行的我,毅然迈着探索的步子一直走着,有点排忧,更多兴奋。但幸好是初秋,天还未转凉,要不然在那“冰崖转石”的“万壑雷”后的如瀑布般忌的雨,非得让我感冒发烧。路上没有其它的,尽是美丽的花花草草,人烟稀少得显得孤寂,偶而一辆汽车飞驰过去仅是扬起了一层灰,仿佛薄纱,让我咳嗽却又不得不赞叹它给花草带来的朦胧是多么美好。但这也只是下雨前的事了。
那次险恶的旅行,我被雨淋得不成样子,周围又没有可躲避的地方,当然有大树,可也是不能躲的。于是干脆坐在地上,欣赏雨景,世界都被雨幕遮挡了,变得那么模糊,天空的炸雷闪电我权当是礼炮——大自然对我的欢迎。我觉得自己受到了洗礼,一切污浊的想法念头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喜欢旅行,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人的冒险。我会很浪漫地在阴天行走在铁轨上,拍下唯美的照片;我会很疯狂地在大热天闯荡森林,去冒险去探索,找找有没有属于我的仙境之桥;我会很无耻地只投一块钱,坐在十二路车上从起点到终点,从终点到起点,捧着一本书,直到看完它直到司机赶我下车;我会很闲适地行走在繁华闹市,挑挑拣拣那些小饰品,装模作样地却从来不买。偶尔碰到熟人,打打招呼,哭着走过,就这样清风脱俗,只因自己与别人来此目的的不同而窃喜。
旅行越多,经历得越多,人会越成熟;旅行得特别多,经历得特别多,人会越单纯。这大概也是儿童与老人那么美好的原因吧,我希望自己成熟,渴望自己单纯。
不知道我的旅行是多么美妙的人,会觉得我闲得没事做,其实你可以试试,走在大街小巷上,走在人群山间中,走在晴天雨天里,感觉就不一样了。可以跟灰色的带着棕色斑点的小鸟打招呼,可以与高高矮矮胖胖瘦瘦的树儿们合影,可以赤脚踏上小溪,任凭小鱼游过然后亲吻我的脚踝。
我的旅行,只有一个人,一直在这个小城,那样恬静那样惬意,只有一个人,一直在这个小城。
问你曾旅行过么?像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