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7
喜欢一个人坐着火车去远方。这些年一直是这样,很少跟同事一同出差,不论天南地北,总是独往独来,渐渐地觉得独处独行也是一种快乐和享受;有时心里忽然冒出“独行侠”三个字,自己忍不住会心一笑。
一个破旧的旅行箱、一点吃的、一本书、一张寸方的火车票、一首总也听不厌倦的音乐、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就这样出发了。
一杯茶,是去年的白茶,已经有点发黄,还是去年去杭州时小朱送我的。我与小朱算旧交,亦朋亦友,曾在一个屋檐下共事,曰朋;现在他是项目经理,身处外地,见面不多,但彼此志趣相投,依然尊敬挂记,可谓友。茶,一直放在箱子里,不出差是想不起来喝的。新茶已然成了陈茶,朋友的情谊却如新茶一样甘美清醇。抚着杯盏,淡黄的叶子吸足了水分渐渐舒展,一芽一叶,或浮在水面、或沉在杯底,却都站立着。浅浅抿了一口,茶香唇齿,情在心间。我重感情,敬我的人我念兹在兹,也从心里敬他。
戴上耳机,一曲班得瑞的《追梦的人》一遍一遍地拨动心弦震颤灵魂,一种无可名状的情愫萦怀不去与之共鸣。音乐是能懂得人心的,恰到好处地抚慰你烘托你的心境,达到高潮时让你感动得想要流泪,完全沉醉期间。
一本书,平时翻不了几页。要做的事情太多。闲书就得有闲的时候去翻阅,譬如现在,人在旅途。一篇篇翻过去,是别人的故事、是往事,也好像是自己的事、现在的事。千里红尘,走到这个年纪,阅尽人间春色,心里渐渐远离闹市的浮华与喧嚣,静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叹一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付与过往云烟。
窗外,列车向前,风景却疾速退后;也不是它真的退后了,只是它停留在了那里,人相对的远去了。日子不停地向前走着,物是人非,一辈子多少美好的景致和情谊却依然留在那里不能回头。旅行的目标越来越近,人生的路途也一样越来越短,我们会留下什么?“尘随车马何年尽?情系人心早晚休!”一片落叶人也留不下的。